close

 一個人有多少時間?人生能經歷多少歲月?時間是未來?歲月是過去?

無解的問題,但也是個令人忍不住思考的問題,特別當你覺得你的人生已走了一大半的路後。

 

留下痕跡的歲月,沒聲音沒形狀,一去不回的時間,來無痕去無終。

它們殘忍、無情。但它們為你編寫歷史,它們是你的歲月,是你人生歷練的證明。但是在經歷過時間的流逝後,曾在你歲月值得紀念的榮耀、曾植在你心頭的哀傷悔恨、曾經的充斥你靈魂的熱誠、曾經以為無法磨滅的愧疚,這些存在通通都被無情的時間和歲月沖淡。

時間,無人能挽留,更無人能停止它的推進,只能繼續活在它們之下。歲月,陪你走,繼續把你所走過的時間紀錄下來,直到你的時間盡頭。

 

堂本艾仁,一個四十二歲的人類,和許多長壽的怪異比,他這年紀是十分年輕。
他親身經歷過人生和時代的大起大跌。經過末期的浪人時代,見證明治時代廢刀令、槍械取替刀劍的時期、西洋風的興起,然後又被現在的大正時代取代。他當過學生、曾在鑄鐵廠的工人、做過警官……最後成為厄除的一員直到現在,而且仍然活著。

每次出外執行任務,他都會帶著輕微的傷回來。受傷的原因不是因為他不夠強,雖然有些是被敵人弄傷,但更多的是他自己太衝動而受傷

曾以為不會變的事一直在變,以為一輩子都無法明白的道理,他也逐漸理解,不過已遲了。因為他已錯過了去補救錯誤的時機,也錯過了能改變的機會。

 

在初進厄除時,堂本艾仁由於他在軍校的成績不理想……應該說,除了武術和刀術外,其他的都不合格。另外,他在警視廳時的評價也不好,雖然他很有衝勁和動力,但他太過衝動和暴力了,有時更因為他的獨斷獨行,影響團隊合作。於是,在進入厄除時,他只是一個普通的二等兵。

其實堂本艾仁在得知自己要轉入厄除時,他曾想過退役,因為他討厭妖怪,非常非常的討厭。小時候鑄鐵廠被怪異襲擊,家園被毁掉,同時朋友受傷、自己也險些死掉的事,都令他深深覺得所有的妖怪都是惡,必須全都斬立決。他不懂幕府轄下的十紋為什麼會接受半妖成為厄除,他們都是流著妖怪的血。

他很幸運,也很不幸。幸運的是他第一次編進的隊伍裡,全部都是人類,純正的人類,沒有半妖。但不幸的是,那些人類和他不同,他們喜歡接近怪異,想了解他們,或是家裡會用怪異作僕人,驅使他們。特別是十紋裡的半妖上尉,沒人真的知道他們活了多久,但也沒人在意。那些人類對他們既喜歡又尊敬,就連在休憩時間,也會跟其他同僚討論彰顯自己多了解自己的偶像。

雖然也有對這些沒興趣的同期軍人,但人數不多,而且有些更是剛從軍校出來的新人,他不太懂和小孩子溝通。所以,每次聽到有同僚談論這些話,堂本艾仁都會板起臉,默不作聲,心裡想著要如何劈了同僚口中說的長官。只要相處久了,其他人都知他討厭怪異,就連半妖都不願有半點接觸,而是想跟對方大幹一場。

不過即使真的要面對長官,年輕不羈的他還是會公然違抗他們的命令。 最糟糕的是堂本是個十分頑固的男人,即使全世界、四周的所有人都說他們功績卓越,是正義的保護者,是受尊重的長官,但堂本艾仁依然一味地討厭著他們,腦海裡全是要怎用刀劍劈他們的念頭。他不懂、不明白、不理解。同時,他也不想去懂、去明白、去理解,因為他很頑固地相信他的信念。

還好那些大尉見識廣闊,不會介意他這個小毛孩的行為,不過悔過書和一些軍罰則是不能免,始於以下犯上是軍人大忌。

 在厄除裡好一段時間後,雖然堂本艾仁是很頑固,但人畢竟是有學習能力,他明白再這樣下去也會像警視廳那時一樣要被轉調到偏遠的地方或後勤的部門。所以他開始控制自己衝動的個性,有時會催眠自己對方不是半妖,只是一個人類。最起碼,盡量去減少發生衝突和磨擦。而到休息時間時,為了不讓自己這麼生氣,他都會四周閒逛,有時會去後山練刀。

 

在厄除工作一年後,堂本也算混得不錯,親近的同僚都知道他憎恨怪異,所以都不會故意在他臉前談論,除了是遇上有關厄除工作的案件。

在一個普通的巡邏天,他遇見了她,她是堂本艾仁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宮粉洋子。

她的出現改變了堂本只懂殺戳的個性,少了戾氣,多了點溫柔,讓堂本笨拙一個改變了他以往對人的態度、感覺的人出現。後來,他跟她相戀,那女生很溫柔,對人友善,他很慶幸交到這一位女性。兩人認識不久後便開始交往,洋子不介意他的工作和收入,她重視的是堂本對她的真心真意。雖然每次約會雖然不是去特別的地方,但他們兩人都很滿足和快樂。

 

在工作上,堂本也和開始和不同的厄除合作,有喜歡怪異的人類,也有和半妖待在同一隊,他努力地按著耐性去和他們合作。雖然要實行起來一點都不容易。在行動時,他會因長官有妖怪血統,會對對方不敬,故意跟對方唱反調,即使心知肚明對方是正確的。有時不只是長官,還有一群怪異血脈的隊友一起,要和他們合作或待在一起實在太難受,於是他會在任務中途偷偷開溜跑開,獨自一人行動。這造成他很多行為不良的紀錄,幹了三年,他終於成為一等兵。

 

同時,堂本和宮粉洋子的關係也越來越穩定,堂本還想向她求婚,和她組成一個家庭。但無奈現在的收入實在……於是,為了她,堂本更加收歛自己,他充滿幹勁地工作,也拿過一些全勤奬賞。雖然仍不喜歡跟半妖們工作,但為了未來,他也去令自己習慣,不會再像以往那樣反應激烈。

再經過了四年,他的努力也得到回報,他的官階進昇為伍長。而另一方面,他認識了一位年輕的上尉,他的名字叫-茜檀喪。他是一個好傢伙,不介意他的粗豪,也不介意兩人的官階的相差,很自然又沒架子地和說話、做朋友。

 

他和洋子一直都很恩愛,所以在工作上拿到有保證的收入後,堂本大膽地向洋子求婚。洋子雖然被這突如其來的事嚇了一跳,但也爽快地答應了。

正當堂本以為幸運之神眷顧他時,洋子在他們舉行婚禮前告訴他,她其實是怪異,不是人類。洋子希望堂本能接受怪異,但…但堂本辦不到,而且他是厄除…是一個消滅怪異的部門,他不敢想像被人發現洋子是怪異後,後果會怎樣。
而且,即使堂本艾仁這人最後真的能接受和怪異一起生活,但一想到他們的年齡和生命之差,他還是辦不到,不管他多愛著洋子,不管他多麼不捨得放開她。

思考了幾天後,堂本最後仍是決定要和洋子分手,即使他從此不能愛人。

 

在跟宮粉洋子分手後,堂本整個人都陷入低潮,本來想找茜檀喪聊天,但因為洋子的事,令他開始留意四周的人有沒有異於常人的行為。最後,他發現茜檀喪的眼瞳會在黑晚裡變成紅色,還會發出點點光,那絕不是人類的眼睛。於是他知道了,原來他的朋友茜檀喪…原來…他也是半妖之一。

這種接二連三的打擊對他來說太大,他覺得他身邊最重要的東西都怪異奪走,他覺得憤怒,同時遷怒於怪異。於他又回復到進十紋初期時那痞子樣,又或說他比那時更差,他不但在巡邏時還會忽然失蹤,還公然違抗上司的命令,處事也更加地獨斷獨行,令他這幾年升上來的官階一口氣掉回最底。即使在之前已有不錯交情的半妖,他都立即不跟對話說話,甚至一看到對方便掉頭離開,令所有人都不知所措。

 

還好這個時候山上貙柩在他身邊,雖然對方開始時是因為長官的命令跟著他,但日子久了後,他們漸漸成為一對好損友,會跟對於抬摃互嗆。特別是去花街時,堂本多本也會拉著他,也不管對方有沒有興趣。

即使後來他們兩人都在不同的部門,但在下班後或一些私人時間裡,他們都會聚在一起。

因為有了山上貙柩,堂本艾仁慢慢也變以前的他,雖然間中還會翹班和開黃腔,但起碼不會再因情緒而公然抗命。而和同僚間的關係也回復,甚至比以往更好,即使對方是半妖。或許是年歲大了、或許是因為對洋子的感情太深、又或許是因為心懷愧疚,這次之後他對怪異的情感出現變化,最好的例子是他對半妖同僚的態度比以往更好,甚至有種他把對方當成人類的感覺。

 

這一切都好像回復正常,又或比以往更好。表面上是如此,只有堂本知道…或許貙柩也有所察覺,雖然他和宮粉洋子分手了,但他一直都無法忘記她,宮粉洋子還是成為了堂本艾仁的心結。堂本不再談戀愛,也拒絕掉所有相親,他拋不下和洋子一起渡過的,那開心和快樂的回憶。

堂本甚至瞞著所有人,在翹班時繼續注視著洋子,留意著對方的生活,即使幾年後洋子結識一位男性怪異後,他仍繼續默默關注她,直到她和那男性怪異結婚才停止這像詭異的自虐行為。

 他開始去理解小時候父親對他說的“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絕對的壞人。妖怪也是一樣,他不能因為一隻破壞家園的怪異而拒絕其他善良的怪異。”

他明白,但還是做不到。而且一切對他來說都太遲,已失去的,不會再回來。

 

而在他踏入四十三歲時,他終於放下洋子這個心結,曾以為永遠也無法放下的心情,那份痛苦,經過歲月的磨練後,他終於釋懷。同時他也踏入人生另一斷感情,雖然這段感情來得突然和充滿意外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狐某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