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是什麼?

對維奧娜這類沒有肉身的幽靈來說,靈魂便是自己。沒有原因,因為現實就是這樣…她是一個失去肉身、被稱作死亡的人類。

隨著時光一年又一年的過去,記憶就像她髮膚的顏色、一年比一年褪掉,支撐著她仍待下去的原因早就忘了,她只記得要回到尼格里塔、能在這裡找到答案。

 

在這裡她發現四十年這裡有佷多的改變,她又一次找到工作、遇到莫名奇妙的人、想起了遺忘很久的事……直到最近,她想起,她、曾經有過一個兒子……。

 

在日堂經過的市雜旁,有著一個畫廊,那個位置不明顯,但內裡商品的色彩卻是整條街道上最多、最繽紛。裡頭寄賣的畫有風景畫、農場畫、動物畫、有城鎮裡生活素描、也有一些人像素描,形形式式。

平民的小孩子最喜歡便是圍在畫廊外,和朋友猜猜畫上的圖畫是哪兒或是誰,在起哄完後又會跑去其中一個朋友的家,大家互相比畫。

 

維奧娜坐在樹下的長椅上,目光不斷停留、來回小孩子們身上,想從其中找出自己想找到的身影,可惜每次都無功而返。

 

這時,一陣吵鬧聲吸引維奧娜的注意,一個男人抱著一幅畫跟店主理論,似乎是他們對男人手上那幅畫的價錢有異議。不過這些事和她無關,她本來想轉身離開,但就在這時,她聽到一聲微弱的聲響從畫上傳來,是七個基本音符的樂聲。
這令她不自覺停下、眼睛圍繞在那幅畫四周,看看是不是自己聽錯。

 

但目光所見、只有畫和人,四周沒有任何樂器,於是她只好細心地看男人手上的畫,這是一幅歡快明亮的靜物畫。上方寫著一個房屋裡的一面,陽光透過窗戶照進來、光暈把桌子、花瓶和地板的一角染上一層白茫,另一邊擺放著一個樹琴和一些銅造的樂器。

 

這樣,那兩人的爭執也結束,打算賣畫的男人生氣地大喊:「我不賣了,你們這些沒眼光的傢伙!」但當他轉身離開畫廊時,臉上的怒容換成落寞傷感的表情,然後朝維奧娜身邊的一張長椅走來。

 

「………」維奧娜看著男人似乎沒發現到她,坐到她旁邊的位置,將畫作放下並歇息一會,還一臉歉疚對著畫喃喃自語,並說了好幾次『對不起』。

她難得主動地問:「為什麼要對畫說對不起?」

 

「嘩喇靠!你幾時來!?」男人似乎被維奧娜的出現嚇一跳。

「從那幾個小孩子在猜畫廊裡那幅肖像畫是誰時,我便一直坐在這裡。」

「……抱歉…可能我…太傷感,一時沒留意到你……」男人有點尷尬地回。

維奧娜想了想,或許是她剛剛真的消失也說不定:「不用道歉,或許是我的錯,我變透明了。」

「哈哈,這樣還真有趣。」男人勾起一個笑容,然後目光再次落回畫上:「我說對不起是因為我太沒用,辜負了他……」

「那更不應該道歉,你應該要用辦法令自己成為有用的人,把事情完成。就像表演,就算中途被噓也不能用力完成表演,這才會成為成功的吟詩遊人。」

 

對方苦笑點頭:「是呢…不管何時…他也會完成他的畫……啊,你會畫圖嗎?」他忽然問這個問題,同時還拿出紙筆,又說:「不要客氣,來畫一畫吧。」

維奧娜輕輕搖頭:「我不會畫畫。」

「別害羞,隨意畫一點吧,畫畫可以令人放鬆,還可以當作答謝你陪我聊天。」男人笑著說,語氣也很真誠,但邏輯和那個笑容似乎有點怪。

 

維奧娜只好接過他的紙筆,輕聲說了謝謝便想思考要畫什麼,一會後手上的筆便開始動,停筆後男人拿了來看,畫上繪了方塊房子、圓形的樹,猶像小孩子剛開始學畫時的作品,但在成人身上………就是一幅很差勁的畫。

https://images.plurk.com/6vwPKmOpy0J7rF5E5hyoEt.jpg

 

男人一臉忍俊不禁地看著畫,最近他上半身仰後大笑起來:「哈哈哈哈 -哈哈、傑作,哈哈,畫得太生動了,哈哈哈。」

維奧娜皺一下眉便把畫紙拿回,這是她和兒子一起繪畫時的東西,很重要的記憶,所以不能讓給別人。她淡淡說:「它對我很重要。」

「哈哈……對呢,都是用心畫的東西…嗯,我明白,它們全都很重要。對了,我叫洛付芉。」

「我叫維奧娜。」

 

點點頭後,洛付芉再次拿起那幅要賣的畫,溫柔地看著畫並說:「這幅畫…對我來說也很重要,其實他的其他畫都很重要,但這一幅是與別不同、是價值非凡的寶物,雖然畫的人不是我…萊斯,他便是畫家、更是我的朋友…很重要的朋友,是摯友。他曾說過每一幅畫都對他很重要,就像他的孩子,有著他的靈魂……真是個笨蛋,他自己都沒結婚、又沒女朋友,居然說畫作是他的孩子。而且,畫就是一幅畫,怎可能會有靈魂。」 

 

維奧娜安靜地聽著,在對方不說話時,她說:「你的朋友萊斯投入了很多感情進畫裡,或許…裡頭真的有他的靈魂。」

洛付芉肯定地點頭、語氣堅定地說:「對!所以我絕對不會讓他最後一幅畫作被壓低價錢售出!我一定要為他的畫談一個好價錢!讓所有人都知道他的畫有多好!」

 

「最後一幅?」她在他的句字捕捉這句,就像暗示……他的朋友已無法再繪畫。

想起傷心事,洛付芉嘆一口氣,神情哀傷地說:「萊斯不知為何已割頸自殺。」

「……很可惜,他的畫…可是不普通的作品。看到這幅畫作的第一眼時,我便聽到一些樂聲從畫裡傳來,雖然只是簡單的音符。」維奧娜看著他雙眼說:「能給我這感覺的畫,只有你手上這一幅。」

 

洛付芉揚起大笑容、一個從心裡發出來的燦爛笑容:「他若能聽到你這評價,一定會很自豪、很開心。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就算給他黃金也不會笑,但這樣的讚美卻能令他笑好幾個月。他真的很重視他的畫。」

「……這樣就不要賣掉它,留住它。不要隨便賣給他不認識的人,因為他會擔心,畢竟……沒有希望自己的孩子被不認識的人拿走,而且也不知那人會不會珍惜和好好對待………會傷心啊。」在說到最後時,維奧娜已不知是說那位萊斯的想法還是自己。

 

「嗯…或許他真的是這樣想,有次他看到一個買家雙手全是油時,立即說不把畫賣給那人、深怕對方弄髒他的畫……」洛付芉半瞇起眼,懷念地說,然後一句沒一句地喃喃自語。

「我還記得那是一幅有著白色圓柱的庭園…中間有一個水池………」、

「有個商人還想請他去修補顏色…大家都很喜歡他所繪畫的作品……」、

「……這是他最後的作品……我不會再隨便拿出去賣,絕不會。」、

「不會的…不會的…不會是因為那件事吧……」說著說著,洛付芉忽然臉色鐵青地喃喃,語氣中充滿害怕、心痛和愧疚:「怎會因為那個呢……那不是他的錯……不會的…我不信,我要問清楚…不會的…」

 

他蕭然站起、準備快速離開這兒,這時他才想剛一直在他身邊的維奧娜,他扭頭對她說:「我有事先走,再見!」

「再見,去忙你的事吧。」維奧娜站起對他行一個禮也回去大屋,開始她的工作。

 

過了好幾天,她快要忘掉這件事情之際,她在城郊墓園散步時又聽到那個樂聲,這次樂聲比上次更大聲。她沿著聲音走過去,那幅畫作被擺在墓碑前,墓碑的主人的名字為『洛付芉』,在他旁邊的墓碑則刻著『萊斯』。

她彎下身拿起這幅畫細看,同樣是那一幅畫,但桌子旁卻多了兩個男人的背影。她用手指撫過畫的表面,最後在確定四下無“人”時,她變回幽靈的狀態,用身體包住畫,四周的泥土被一股怪風吹開、把下方的棺木露出一角。怪風再把棺蓋掀起、把畫送進裡頭後,再用泥土把這裡填平,像是什麼都沒發生過一般。

 

一段時間後,墓地傳出了『半夜去墓地,會聽到幽靈彈奏勾魂曲』的謠傳。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狐某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