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時代和國與國之間交往,英國的蒸氣火車技術也引入日本,這是一件正常發展和一般貿易交流的事。月幻並不在意、也沒留意、更加不曾想到當火車融入日本後,會成為異聞的主角和衍生不同的傳說、甚至,一些日本的傳說會漸漸和它融合、依附而生。

 

她知道日本又稱大和,是一個認為“萬物皆有靈”的國度,即使是一件家庭用品,他們也相信在百年後會成為附喪神。不少決定留在這個國家定居的外國人也認為這種文化神奇又有趣,他們傳統節日多,是個開心的國家,而且人民對新事物擁有強大的包容力,雖然…有點排外,但還是很有禮貌。

 

一天當月幻在咖啡店用下午茶時,一名算是相熟的女給忽然問她:『你知道這個傳聞嗎?偶然搭上列車,卻停駛在名字沒聽過也不存在於地圖的車站。受困至睡著後才回到了現實所在。如果出站之後是不是就到了彼岸,再也回不來了呢?

月幻淡淡地把目光移到女給的臉上,她說:「那,只是火車、一個有輪子的鐵車,它是在路軌上行走,並不會到彼岸,也不可能到彼岸。」

 

但剛剛說這傳聞的人笑著回:「這位客人你有所不知,已不是一、兩個人說坐列車到達彼岸了,也有熟客曾遇過!他們都說是坐尾班列車,車上只有他一人,開始時並沒留意,途經的車站名字全沒見過,他在車停後下車,但…車站一個人也沒有、也沒有找到路離開車站,四周也沒民居。最神奇的是當他醒來時,他便回到認識的車站裡!你真的沒聽過嗎?」

 

「沒有,第一次聽。」月幻淡淡地回,因為在英國從沒有這種事,那裡只有人被火車撞死、黑手黨把叛徒綁到路軌上、隧道裡殺人埋屍,間中是有幽靈去車站聚集,但……從沒聽說過火車會成為去死者之國、彼岸的工具。然後不解地問:「這是最近流行的都市傳說?用來炒作的新聞的題目?」

 

女給歪頭:「當然不是,在這裡一直都有說過坐列車不能坐末班車,那是給去黃泉的亡靈坐的。也有說過在零晨零點時上山,便會被神穩。」

「列車和火車…都只是由鐵、齒輪和機械所鑄造,它們由司機所操作、沿著早已設定的軌道走,若它們真的脫軌,的確是能帶車上的人去彼岸或黃泉。」月幻再說,她不相信列車會有這樣的能力,除非列車故障或失事。

 

女給見月幻對這話題興趣不大,只好轉身跟另一桌的客人聊這個列車的話題。月幻則看手上的咒術書、輕聲喃喃:「列車是有物質、有實體的東西,不會忽然變透明或消失。和『神隱』完全不同。」

她不理解為什麼會有這一類的傳言、也沒打算去理解,因為這個只是『傳言』,並不是事實。

 

直到一次夜間偵查任務結束,回程時的時間已經是夜深、民居裡的燈光已關上、路上只有寥寥無幾的燈火,市內的交通工具都已全部停駛,還好她有準備好馬匹。她騎著馬經過車站時,發現有一輛亮著燈的列車停泊在站裡,車站裡更是有數十人在排隊上車。

列車還是列車,仍是由鐵和各零件組成,外表看和平日的相同。然而,在車站上、這列車裡的乘客…卻全是幽靈、沒有半個活人。

 

…不管怎樣、事實正擺在她眼眼前,即使月幻仍不理解、想不通緣由,月幻也清楚明白這絕不是給活人乘坐的列車,而且……也許有可能通到彼岸。

當這輛戴滿幽靈的列車再次開動時,這列車還是通過平時的軌道走,但……它動起來沒有半點聲音、十分安靜,就像…這輛車也是幽靈。

以物量和科學的角度來說,構成這輛列車的物質輕於一般的鐵。

就是…一種不是在人間存在的物質,又或是未被發現的物質。

 

月幻不禁感嘆:「世界在進步,亡者的世界…也同樣在進步。以典故來說,帶亡靈進入彼岸的是冥府的人,現在一輛列車就可以,可減少鬼員工。」

隨後回到十紋時,她默默紀錄下這件事,並為這班車命為『黃泉列車』,分類是幽靈,是亡者的交通工具、也是新時代的引路人。然後,她把這手寫的一頁用漿糊加入怪物圖鑑裡的最後一頁。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狐某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