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定 : 一開始, 丹格那是4, 之後也才5

 

 

世界總是灰灰暗暗。

這是丹格那在四歲時在想的東西。

 

「阿B,你在想什麼?」丹格那的母親羅珊琪問。不過丹格那知道這個不是他母親的真名,只是為了掩人耳目而取,一個沒有任何軍事紀錄沒有罪的名。

「雁琪,為什麼你要改名,我喜歡雁琪,好聽。」由於年紀尚少,他還不懂說流利的話,但不難猜。

 

羅珊琪眼神閃過一絲殺氣,她單手捏著丹格那的頸:「聽著丹格那,這是命令,以後.永遠也不能再說那個名字,即使你是我兒子,我也會殺了你,明白嗎?」

其實丹格那不明白,但他仍點頭:「好辛苦…媽…媽…好辛苦…」

 

羅珊琪放開他的頸,冷淡的掃他一眼然後轉身離開。

 

丹格那想哭,很想哭,但他沒有哭出來,因為這樣被對待是理所當然的,在這兒絕大部份的人都是用這個態度對他,他已十分習慣。

他閉上眼,用不穩的腳步向前行:「一、二、三……十,到櫃。」

這是他轉移心情的方法,因為認識的事不多,他只能背這個地點到下一個地點需要的步調來調解內心的鬱悶。因為他在這兒沒有申訴的對象,所有人也不會聽他的說話,即使他有哥哥,但差了七年,根本無法溝通。

 

而正是這樣的家庭環境造成他不會對人說有關自己事情的個性。

 

到了五歲,他第一次被第一次見面的人指出:「你沒有安全感呢,這樣的人生不是毫無樂趣嗎?」

不過他那時根本不明白安全感這時什麼,他只是面無表情地回:「叔公,你好吵。還有明明你跟我差不多年紀,為什麼我要喊你叔公。」

叔公童顏地笑:「嘿嘿,因為我比你偉大,所以我命令你陪我玩。」

 

丹格那沈默,然後坐在叔公身邊。

小叔公眨了眨眼,然後張大嘴巴喊:「不會吧!你居然不會玩!你平時一個人都在做什麼!」

「蘋果棋,象棋,唸書、擦拭刀片。」丹格那平淡的回並拿出幾面刀片,這是他的習慣,只要身上沒有刀片他就不能入睡。他害怕著有一天會被人在睡夢中被殺,因為他母親總是說著她以前當軍人的事,而他父親總是說著自己被當著追殺目標和反擊的事。

 

「不行!我不要玩這些!我決定了,我要玩捉迷藏!」他的小叔公完全揮小孩應有的任性。

 

「……」丹格那沒感情起伏地看著他,然後看看他的父親。

他的父親點頭:「丹格那,你快去陪他,你年紀跟他最接近。」

小叔公燦爛地笑:「嘿嘿,我的姪子說得沒錯,所以你快陪我,你不會後悔的。」

丹格那觀察著他父親的一舉一動,然後才慢慢回:「那……希望我不會後悔。」

誰也沒曾想過,這名年紀跟丹格那差不多,背份莫名地高的小叔公會令丹格那的性格更加扭曲。雖然不是向著心狠手辣方面,但也令人頭痛和抓狂。

 

他的小叔公這時露出一種小童不會有戲謔表情:「對了,你要來義大利讀書嗎?這兒有一所黑手黨學校,很有趣的。」

「沒興趣。」

「你考慮一下吧,你來這兒讀書便可以離開那個家。」

「……」丹格那沈默想了想:「不是要玩嗎?不玩我要回去。」

 

「嘻嘻。」他拉著丹格那跑:「我忽然想玩其他了。」

丹格那臉無表情地被拉著東跑跑西走走,他的小叔公帶他看蜂巢和螞蟻窩,但……

「喂,你靠得太近那兒,回來。」

「你喊一聲『我的好叔公快回來』,我才回來。」

衡量一下利弊後,丹格那淡淡地說:「我的好叔公,快回來。」

小叔公垮下肩膀嘟嘴嚷:「你也太爽快,我還想看你苦惱無奈的樣子。」

 

丹格那看著他小叔公感情豐富的臉說:「如果可以避開危險,我是不介意,反正這沒什麼大不了。」

「那好,我要你笑,你快笑給我看。」他天真地看著丹格那。

「啥?」這一句,丹格那真的錯愕了,他完全無法理解他小叔公的用意。

他貪玩地笑:「嘻嘻 反正不會有任何影響又沒危險,你快笑吧,我要看你笑,快點~快點~」

 

在他的叔公不停騷擾下,丹格那終於忍受不了而放棄,他舉起手:「我投降,但也要有有趣的事我才能笑。」

小叔公揚起一個燦爛的笑容:「這個簡單。」

他拉著丹格那跑回他的房間,然後在翻找抽屜裡東西。

丹格那左右看他的房間,房間很大但也很亂,名乎其實一個亂糟糟的房,他無解看著他的小叔公順便也幫他房間做一點小整理,例如將他剛找完的東西放回原本的抽屜。

 

終於在找第七個抽屜時,小叔公開心地喊:「找到了~姪…外姪?表姪?好怪。」

「我叫丹格那。」

「嘻嘻~我的好外甥,幫叔公我把水注入這些氣球裡~」

「……」丹格那無奈地聽著,他沒問原因,只是照著他小叔公的話:「水注滿後要打結嗎?」

「不要不要不要!你居然連這麼簡單的事都不知!」小叔公叫嚷著。

「那它們怎處理?」

 

小叔公看著一臉正經八面的丹格那,盯到丹格那覺得渾身不自在才笑說:「如果你唸黑手黨學校,我一要你搬來和我住。」

「啥?」

「我住義大利,我可以照顧你。」

「……怎看也是我在照顧你。」

 

下一秒他的叔公又轉移話題:「嘻嘻~那邊不是有些橡圈圈,用來綁住氣球,然後來我這兒這兒~」

丹格那繼續照著他的說話辦,接著朝著他的位置走到露台。

他的叔公勾嘴角起一弧度問丹格那:「你猜到我們要做什麼嗎?」

「是你,不是我們,我不會幫你。」

「呀,你忍心我一個?」

「嗯。」

「你好壞!壞人!」

「嗯。」嗯完後,他把裝了水的氣球推給他的小叔公:「你加油。」

 

小叔公不服地咬牙:「好!那你好好看著!然後記得大笑!」

丹格那點頭,小叔公便向外用撒嬌的聲音大喊:「爹~爹爹~」

丹格那的大叔伯向他的兒子揮手,然後兒子又喊:「爹爹~不准接~」他一次過把手上九個氣球推下露台。

 

「我記得只有三個氣球裝了水,另外六個是?」丹格那疑惑的看著樓下的情況。

雖然小叔公是喊不要接,但丹格那的父親和母親自然拿起槍把氣球射穿,其餘六個氣球的謎底也同時揭曉。

「咳咳咳咳,這是…咳咳,灰塵…咳咳…」丹格那的母親不停咳。

「螞蟻!」丹格那的父親則立即脫出身上的衣服扔向地上,然後踩衣服上的螞蟻。

而真的沒有接的大叔伯則是被掉到地上才爆的水氣球弄得褲腳濕掉,但相比另外十分狼狽的兩人,相比起來他已十分好。

 

丹格那看著平時一臉趾高氣揚,自大又強蠻的父母現在這麼狼狽不由得笑出:「哈哈,灰塵,螞蟻,哈哈,好蠢。」

小叔公不理會外面那些大人的喊叫,一臉輕鬆的關上窗門說:「真是囉唆,我又沒做錯。」

丹格那掩嘴笑看著小叔公:「明明是你不對,怎會是他們。」

「給人機會去惡作劇他們,這便是他們的錯。」這位小叔公說得理直氣壯,一臉正氣凜然。

 

這一下丹格那大笑了出來:「噗哈哈,你這是什麼理由,哈哈哈,你這個怪叔公,哈哈哈。」

「你笑了,真好看。」

「哈哈,你果是很怪,我明明長得一點也不好看。」

「很好看,在我眼裡你很好看。」

 

丹格那搖頭:「我笑了,然後呢?」

小叔公再揚起一個大笑臉:「陪我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狐某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