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伯伯那兒的一星期,每天都要聽他的指導,在最後一天,我很辛苦才背到這個心源流的第十個招式。

希望在一個星期後不會忘掉,否則又要重新再聽一次。

 

早上時,老伯伯非常嚴肅的跟我說:「雖然你不是心源流正式入門的弟子,但既然你有跟我學習,那你也是心源流的一員。」

「嗯。」我淡淡的點頭回應。

他又輕咳一聲:「總之你已是心源流的半個弟子,明白嗎?」

「明。」

 

但老伯伯到底想要說什麼呢?

今天我來到後,他只叫我回味這幾天學習得來的成果,然後叫我盤坐回想,過程跟冥想很像,但分別是回想時要思考學過什麼、有哪一個招式覺得特別難或不熟悉。

 

他在我冥想了一分鐘後便立即問:「小白,你有什麼問題?」

「……沒完。」老伯伯,我還沒回想完……

老伯伯搖頭:「太慢了,對一個武者來說,一分鐘已十分足夠。」

「……」是嗎?但一分鐘,泡個科學麵也不行。

 

老伯伯呵呵的笑了兩聲:「那你知道了嗎?下次記得要努力改進,不要經常想些不三不四的東西,這會令你反應變遲緩。」

 

「是。」

回答是這樣回他,但我覺得即使我發呆說謊訛稱『我沒有發呆』。但以老伯伯的水平,他一定什麼也看不出,因為我是臉癱。不論做什麼,表情都沒有變化,除非他和師傅都一樣,已超出人類的範圍。

當然,我在很後來才知道他真的已超出人類的範圍,甚至是已超出星球飛越到銀河。

 

因此,在看到他奸詐的笑時,我沒發現有任何問題:「嗯,那下次……嘿嘿,被我發現你又發呆時,我就幫你加練習份量,以此效尤。」

所以,我還沒戒心的點頭答應:「好的。」

 

老伯伯點頭:「那再來一次回想,要一分鐘內把這周內學的東西做整統,然後跟我說那個地方做得不好,還是自己想想原因。」

 

……… 我呆望老伯伯,心裡狂吼:還要!!

想了一想,我問老伯伯:「作用?」

不是我斤斤計較,而是對於不擅長或不想做的事,還是問清楚好一點。

如果真的有用處,那就要做。

老伯伯瞇眼看著我:「奇怪了,那傢伙沒教你練習完後要回想嗎?」

 

我努力回想,想著想著我記得一些必須石沈大海的黑歷史:

『小白小白,你要學習嗎?這個。』當時師傅笑著問我。

我當時回她:『你的命令?』

現在回想,我才發現自己當時的回答有多糟糕……我想找個坑跳了。

 

她當時的反應是愣住,然後笑著搖頭:『不是啊,不是命令~小白呀,現在不會再有人對你下命令。你要自己為自己做決定。』

『決定……不懂做。』我記起了,那時我剛剛逃出來,我還是只懂得聽命令而做。

 

即是小滴要我陪她去玩,我自然會把這個當作是她的命令,因為我不懂要怎回答她……我在怕……

怕什麼呢?

我怕被打,被塞入什麼都沒有的黑色箱子裡。

 

對,在大屋裡時只要不聽那些人的話,就要被打,有時被打到全身都很痛,然後被關入一個箱子裡一天。

不能吃、不能喝,總之只能在箱子裡。每被關一次,就會變得害怕,不知被關了多少次,自己變得只能聽別人的命令來做事,沒命令的話,連吃飯也不會。

 

師傳拍了拍我的頭:『那在你學會做決定前跟著我去獵會吧,藉由觀察其他人的行動來學習和記起做為人的一切吧。』

我點了一下頭作回應。

對了……這就是我會去獵會的原因……我都忘得一乾二淨了。

 

 

回想完畢後,我朝老伯伯搖了搖頭:「沒,她……要我自己決定。」

「自己做決定?啊……原來是這樣,但在我這兒學習,這是必須要的,那你現在開始學習吧。」

「作用?」我再問他一次。

他有點不太願意的開口:「嗯啊,回想的作用就是給自己一個短時間來沉思。」

 

沉思?有什麼用?可以方便發呆嗎?

「發呆不是叫沉思,沉思是冷靜回想和分析每一個招式,找出有問題的地方,然後努力加以改善。」老伯伯忽然說。

「啊。」

老伯伯嘆了一口氣:「唉,看你的眼神,你似乎還不明白呢。」

我低頭,無言的聽著他的話。

「咳,總之就是思考自己不完善地方的過程,然後在短暫的時間想出改善的方法。如果習慣了,那在你和別人切磋時,你就可以瞬速分析對手。」

 

「思考……」我嘴角微微抽動著。

我最討厭思考了……所以這一分鐘是要我不停思考?我猜我想到頭殼爆裂也思考不出什麼吧。

老伯伯顯然發現我放出不悅的氣息,他問:「怎麼了小白,眼神這麼呆滯,思考有這麼令你頭痛嗎?但你要相信老伯伯,這個是非常有用,特別在遇到高手時,可以藉著回想來發現對手的破綻。」

 

那,如果我不和強者對戰不沒用嗎?

很想這樣問老伯伯,但我沒有問出口,總覺得問了的話我會大禍臨頭。

老伯伯看了我一會後,像是想到什麼有趣的事,他高興的敲手:「對了,下次你來時,我幫你找些切磋的對手吧。」

 

「咦。」咦!!!!我內心在叫喊!

老伯伯笑得非常和譪:「呵呵,想成為一個強者,當然要有一定的實戰經驗。放心,我會找些比你強一點的人,這樣可以快速幫你變強。」

「不…不用……這,麻煩你,不好意思。」

「不會不會,看到有潛質的小孩們成長,是一件很令人高興的事,呵呵。」老伯伯開心的笑。

 

但我不想被你看到我成長。

我內心在大吼,但表面上我還是平淡的說:「好。」

沒辦法,誰叫師傅要我跟著老伯伯學功夫……雖然我覺得實戰的話,只要跟著食人鬼便自然會有。

 

老伯伯滿意的點頭:「不過真的有點不捨,你明天又要去那群沒節操的人那兒住幾天,你要小心。」

沒節操……我點頭認同,他們的確是一群沒節操的人,小滴除外。

我跟老伯伯說:「我會。」

老伯伯又說:「如果你在那兒住得不開心,你可以隨時過來,知道嗎?」

「知道。」不過我相信這是不會發生,因為有小滴在。

 

老伯伯點頭:「還有即使不在我這兒,你每天都要抽時間來做回想,不過我不會強迫你,所以你是不是真的會做,我也不知道,呵呵。」

我疑惑:「所以?」

他陰險的笑了一下:「嘿嘿,那一句吧,你自己做決定吧。」

 

………我帶點哀怨的看著老伯伯。這是什麼不負責任的說法!

但我也只能回他:「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狐某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