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plurk.com/p/ow753l (接續)

月幻看了看放在大腿上的兩個晶石球,她沈默、她在思考,最後她挺直坐姿,抬頭看著銀兵次問:「『為何會在那刻做那個抉擇』,銀先生,如果當時根本沒路可選,又該怎樣?」

 

銀閉上眼,輕輕搖頭,整個人顯得莊嚴:「路從來不只一條,只是你的經歷、你的知識、你的認知,你下意識給自己選了一條最好的路。」

 

「啊。」月幻沒有反駁,這顯而易見的問題,她也知答案,但知道不代表想通。她喝一口茶,看著面前維持著淡笑的男人:「若命運不許呢?若是路和未來的事早就被寫好呢?」

她不相信命運,但卻感到自己受制,若那不是命運,又是什麼?

 

「命運從來不是要誰去死,軍人小姐。」銀平靜地說:「若命運只是要人去死,那麼那個人是不可能出世。在我看來,所謂的命運、是考驗。我說過會一生中會發生相似的事,那是人的歷練,同樣也是心態的考驗。心態決定命運。」

 

「……心……心態?」月幻疑惑地看著對面的人:「又是心?之前你要我面對自己的心,剛剛說我有心魔,現在是心態。」
*“心這麼重要?”*

 

「嗯…你要這樣想也可,其實連抉擇是由心來決定。」銀用手輕輕觸碰下顎,接著修長的手指碰一下自己的頭、再指向自己的心口:「去思考自己的行為原理、然後找出『想』的原因,色受想行識,因有肉體故能感受、因有感受才再去想、因想法而行動。皆因以上,才生識,一個人的辨識事情的能力。也正因有受想識,你才感到開心、傷心、矛盾、內疚、後悔等等的事,然後……找方法去彌補心裡的遺憾。」

 

月幻定眼看著他,心裡想了很多,最後反問對面的人:「銀先生,你沒問題要問我?」

 

他勾起一個溫和的笑容,輕輕地說:「如我問,你會說嗎?」

「你都用上結界,不是正想我說嗎?」月幻指向四周,她並不傻,只是剛剛腦袋混亂,精神不濟,也沒心思追問。現在被開導了半天,也冷靜下來,自然回到平日的狀態。

 

銀兵次突然覺得月幻精神不振時的樣子比較可愛,太過精明令人尷尬,可惜有些事不能不管。他維持臉上的笑容:「那是為了令你安心,你真的想和我談?」

 

「不想。」月幻轉動手上的晶石球,打量著對方:「但我想知,銀先生,你知道我多少事?」

「你的母親是位海軍上將。」說完這句後,他苦笑:「還有很厲害的兄姊…」

月幻淡淡打斷:「你可直說他們嗜血狠毒,殺人如麻,即使殺的人是敵軍。」

銀輕咳一聲:「咳,你想說的事和那些有關?」

 

月幻目光移開:「……不是,我想問的是…心魔,能消滅嗎?怎樣才能令它不再出現?」

 

銀兵次苦笑,一邊心裡感嘆這位病人的防備心真重,一邊認命地解答:「心魔的本質是質疑、是問心,軍人小姐,若你能堅定自己的信念、明白自己的心、不質疑自己,那不會遇上心魔。」

 

這個回答令她想起那個如夜幕的男人,那男人很強大、做事果斷俐落、從來沒有質疑。他教導她、用他的方式、學習他的模式、嘗試把她變得一樣。他的教誨一直都在耳邊、伴隨著血的觸感和人死前的哭叫聲,全都烙印在她腦海。
*『不需要對弱者同情或憐憫,人的性命都只不過個別人的事,把他們想像為螻蟻、是無關痛癢的東西。他們生,多了一點礙事的石子。他們死,路變暢順了。記得,要主宰他人、還是被他人主宰,只有能活下來的人才有資格決定。』*

 

「堅定…要學習那個人……嗎?」她不肯定地自問,那人說的話沒錯,她贊同,她只是……感到煩厭,不想追隨,想找別的方式……但她似乎失敗了?所以才會不斷遇上令自己困擾的事。

 

「**不是。**」銀兵次用沈重又堅定的聲音打斷她的思考,防止她又想偏,他沈聲再道:「**不需要學習他們,你是你。**軍人小姐,你的心和他們的心不同,應該說沒有人的心是一模一樣,他們的方式不適合你、你應該繼續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法。你的心也如此告訴你,不是嗎?正因此你才會對那些事抱有質疑、也質疑自己。所以有人說,心魔也是成長的一環,因為懂得質疑後,你會再去思考,然後去改變。」

 

「……」月幻喃喃:「即使最後的結果是錯誤?」

 

「世上沒有永恆的事物,對和錯也是,這刻是對,但下一刻卻是錯,就像以前那不準吃肉的法例、這是對還是錯?」銀兵次笑了笑:「所以從心決定很重要,若最後仍後悔,那便找出後悔的原因,去反省、去學習、去補救、去改變。」

 

「有用嗎?」事情都已過去,有些錯根本無法挽救,死了的人也不可能再復甦。

 

銀兵次點頭:「有。雖不能改變過去,但可改變未來,未來之事又有誰能說得準。你是個有自己想法的孩子,我認為你應該聽懂,只是還沒想通。」

 

「嗯,我回去會再慢慢細思你的話。」

 

「但若真的再有想不通,便來找我,別再想偏了。」他晃了晃茶壺,壼中的茶水不知不覺被他喝光,說真的,他很久沒說這麼多話,腦袋也快燒起來。幸好,這一番對話下來,還是有成效,不然枉費他的口水。他呼出一口氣:「今天的話也談得差不多。你記住,一切行動,從心而起、經過再三思慮,若最後沒改變,那不管是壞事還是善事,你都可以嘗試做,不管最後會否後悔、抱憾。驅魔香囊我之後會叫巢送到十紋給你,你也回去休息吧。」

 

這一天,總算結束。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狐某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