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亡和葬禮是一件嚴肅的事,但總有例外。

 

在灰青年時,他經歷過了一次不嚴肅、雖然傷感但又輕鬆,來賓都會微笑的葬禮,那是一位守墓人的葬禮。

 

那時,那位守墓人五十歲,留著長到胸口的鬍子,身形略胖,背後的捲髮並沒有束起,隨意地散落在肩上。大概年輕時營養不足,他的頭髮和鬍子都已變得花白,若是初認識的人都會誤以為他是已六十多歲的老人。再加上他臉上常常掛著和藹可親的笑容、對任何人都友善,若果是不認識的人,難以想像他的職業居然是長年住在墓園四周的守墓人。

 

平日這位守墓人喜歡喝酒和跟四周的人聊天,他有一句口頭禪「要用笑容來擁抱死亡,要用正面的思想來面對死亡。」

 

灰那時曾問過他「邁白達叔叔,你這句話我不懂,是什麼意思?」

 

邁白達笑了笑「啊,那句呢…就正如字面上的意思,在面對死亡時,你都要保持笑容和樂觀的心。」

 

「不懂。人不可能做到。」他簡短地回答,死亡對一個人來說就是他一生的結束和終點,不能再回頭、不能再說話、不能再和家人吃飯,永遠的離開。這樣,人要怎保持笑容面對這嚴肅的事?

 

「嗯唔…怎解釋呢?」邁白達摸了摸下巴「這樣想吧,灰,你喜歡開心地笑,還是傷心地哭?」

「………」灰緊緊地皺起眉頭,想了想才答「笑。」

邁白達點頭又再問「那在迎接最後人生階段時,你希望開心還是傷心?」

 

「……」灰沈默,這個問題他答不出,也不知道,即使死亡的來臨是必然,有時更會亳無預兆地降臨,但他和死亡的距離太遠,完全想不到。在灰的接觸裡,大部份人都不想迎接和面對人生最後的階段,還會苦著臉,唏噓地長嘆短嘆,那些嘆氣聲充滿死氣。

 

看著灰一臉困擾,邁白達偏過頭疑惑「這問題很困難嗎?嗯…那我再想想…啊!灰,你希望你這段人生是快樂?還是哀傷?」

這次灰懂,他立即答「快樂。」

「哈哈哈,沒錯,就是這樣,大部份人都想要快樂,所以有些人會用他的生命來冒險、有些人會花錢去買酒、去妓院,有些人會離家出走。他們為的是什麼?為的是能這一趟人生旅程得到快樂,對不對?」

 

灰微微點頭。

 

邁白達單眼,十分得意地說他的總結「那在到達人生的終點時,那就更該要笑著,那都是最後的時間,對嗎?」

灰點頭但又說「啊。但很多時,身體病了,很痛苦,笑不出。」

「哈哈,那就更要笑。笑能令人忘了痛苦和傷痛。灰,你也應該笑多點,總是板起臉,像個老小孩,多沒趣。」

 

「……」灰再次點頭知道,只是……他找不到能令自己保持笑容的事,最後還是板著臉。

 

在邁白達終年五十五歲,他在死亡時正臉帶笑容坐著自己最喜歡的搖椅,像在享受陽光,神情安詳又愉快,令人覺得他只是睡著,並正在作一個香甜又長的美夢。

 

在他的葬禮上,和邁白達熟稔的老神父在他家人的授意下,大聲朗讀他最後的遺言:

『死亡對每個人的意義也不同,是終點、也是開始。

對我來說,死亡是一個日常的事、它是一個過程、亦是一個中途的休息站,好讓我們休息後再到天國。

這一趟人生的旅程不長不短,我十分榮幸並感激遇到你們每一位,感謝曾和我說過話的每一人,或許你們已忘了我,但與你們的相遇造就了我。

我很感激有人想念我、有人對我的離開感到傷心,但請你們用你們美麗的笑容來送走我離開,祝福我到主的樂園前不會迷路,並在那裡開開心心地服侍主。

願未來能在樂園和大家再次相見。』

 

接著老神父開始祈禱「今天,邁白達弟兄受到主的引召離開我們,他將回到主的懷抱,他脫離身體上的痛苦和束縳,雖然分離令人傷感,但大家都是主的羔羊和僕人,主會再次引領我們在天國再相遇,並請各位用你們的笑容來祝福他,Rest in Peace。」

 

年輕的守墓人托起棺並移放進墓園裡,所有人對邁白達的逝去感到不捨,但仍努力保持微笑,用微笑來祝福棺木裡安睡的人。

 

灰也從這微笑中感到祝福。

(END)字數:1279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狐某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