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方軼聞: https://www.plurk.com/p/p1fyaj

灰所在村內唯一的烤爐出現裂縫,雖然還能烤東西,但烤完後都變又乾又硬,難以入口。他們立即找工匠維修,然而有些已發酵的黑麥麵團等不了這麼久,再等下去便會發霉,那樣浪費食物是死罪。最後只能厚著臉皮到諾鄔利的麵包店,問店主借烤爐,他會拿乾木柴來交換。

 

「啊呵呵,小事小事,沒問題,你先放在那裡等等啊,等我這一批焗好便幫你。」麵包師傅拍了拍乾淨的桌面,示意灰把黑麥麵團放下,接著露出一個…呃,眼睛發亮的閃耀笑容又說「木柴就不用,不如你幫清洗一下那些廚具。」

 

灰感激地把自己的麵團放下,對方的要求他自然點頭應下,但一進入廚房便看到……

 

角落堆疊起一些廚具,全都已使用過,還有幾個揉麵粉用的大木盆……若不是一天內製作出十個籃子的麵包,那就是有好幾天都沒洗過,有些盆子還吸引了一些黑色的小昆蟲來探訪。

工作桌上有一些正在發酵的麵包,而小昆蟲是四處走的小生物,在灰拿起整疊木盆時,它們便飛向正在發酵的麵團上……

 

「那個…」要不要幫你趕走它們?

灰還沒問完,麵包師傳一手便拍在麵團,然後重新揉搓麵團,剛剛的小昆蟲便消失不見了「哈哈,真是頑皮的小東西,好了,都消失都消失。啊,先生,那麻煩你幫我洗一下那堆木盆。」

「好,鹽放在哪?」灰木然點頭,同時剛剛的情境令他想起一件事。

 

“前幾天你有沒有腹痛?”

“沒有,怎麼了?”

“我懷疑領班分發的麵包有問題,我就吃了幾口,那個味…十分古怪,而且還有一些黑點,不知是什麼,之後回家腹痛了一整晚。”

“不會吧,難道是木屑?聽說有些黑心麵包師傳會放木屑。”

“天呀,那些麵包師傳也太壞!下次知道是哪家,我一定會砸了他的店!”

 

「………」原來不是木屑,小是昆蟲……

灰把用過的器皿全到放進大木盆裡,先用清水沖洗,並用木刷把殘留在上方的粉團粒刷走。接著,把髒水倒進花園,抓起一大把鹽和乾布,洗擦木盆,把鹽倒出來後再用水泡一次,然後放到地上曬太陽。鐡器比較簡單,基本上用熱水泡一泡,什麼都乾淨。

 

處理完這些後,他便跟麵包師傅說「弄好了,記得太陽下山前拿入屋。」

 

麵包師傳開朗地笑「哈哈哈,辛苦了,你的麵團正在烤,再等等。」

灰點頭,既然有時間,他也忍不住問「師傳,你的學徒呢?」

「他呀,唉,他上個月…唉,他被惡魔上身,聽說已放了幾次血,但…唉,也不知能不能撐下去。我整個月都是自己一人,又沒時間找新學徒。啊,先生,你有孩子嗎?他們想學製麵包嗎?」

「我還沒結婚…」

麵包師傅搖了搖頭「太慘了,那祝你早日找到好女人,早早結婚生子。」

 

「……嗯,謝謝你,我也祝你成功找到新學徒。」

 

在烤爐傳出麵包的香味後,灰便帶著他的麵團離開。

(END)字數:887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狐某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