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若心是一塊鏡,為何有塵埃?塵埃從何而來?塵埃,又是什麼?

 

《三毒矇心、八苦纏身、明鏡塵封,蘊釀慘案。》

三毒猶如心裡的塵埃,使人忘了理智,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等八苦使心裡充滿怨憤,引致各種負面的情緒包圍自己,然後會用言語和行動去攻擊他人。

 

不管環境變得時代多好、不論人類自詡多文明,學校的霸凌、情殺案、骨肉相殘的倫理案等等慘案一直都在世間重複,從未消失。

 

“你滾開”、“你這沒用的東西”、“畜生也不如”、“你這冷血的怪物!”

“他死了就好”、“你這個噁心的東西永遠不要出現”、“他消失了對社會是一件好事”、

“我沒有你這樣的兒子/女兒/父母”

 

這些充滿惡意、攻擊性、瞋恚的謾罵最後變成《咒》。

咒又會再因為人類憤怒、厭惡、憎恨、絕望的情緒作養份,在某一天某個日子,便會化為《詛咒》。

 

「結衣你認為『丑時參拜』是真的嗎?真的可以咒殺人?」一位眉頭深鎖的十六歲少女問,這位少女叫津田萩,她和結衣是在遊戲場裡結識。她們二人在入夜時仍在玩、直到店家要關門把她們趕走。

 

今天又是一天被店家趕走的晚上,津田不想太早回家,於是便邀結衣去24小時的快餐店坐。

 

結衣咬著薯條,聽到這問題後立即點頭「當然是真的,若是假的便不會拍成電影和令人懼怕和忌諱。」
又或是說這可是從江戶時代流傳到現代的經典怪談,即使曾有人改編,但仍和原本的版本相差無幾,力量比其他怪談更強、條件也更嚴格。

 

津田聽到結衣的回答愣住「沒想到…你居然會相信……結衣,這個只是故事,只是打稻草人,是不可能咒殺人。」

 

“沒成功只是條件沒達成。”
結衣心裡想,但沒有說出來,因為她知道世界法規並不鼓勵別人用這方法。她彎眼笑地看著對方「你想咒殺的人是你的仇人?還是情敵?」

 

「我還是單身好嗎。」津田翻了個白眼,然後深嘆一口氣「唉……是一個只會打女人的混蛋,仇人…或許吧,我們或許是仇人也不一定……也不知我們是什麼關係,反正我和他是水火不容,有我便沒有他,有他便沒有我!如果丑時參拜是真……你說多好,拿著鐵搥、用力打稻草人偶,然後那個噁心的人就死掉。」

 

「那可不對。」結衣拿起薯條指著津田,十分認真地糾正「你還要穿著白色的襦袢、頭戴著那個鐡架、上面插著三根蠟燭、踩著木屐,一邊跳舞一邊走到神社,少了一個都不成。」

 

津田無言「……真的那樣穿出門,還沒去到神社便會被當成精神病拖走吧,第二天還會可能上新聞,那太可怕。」

 

「但不那樣做便不是丑時參拜,所以大部份人都失敗。」結衣聳聳肩,然後把剛剛的薯條放進口裡,然後再吮一口汽水。她滿足地笑「運動完吃特別好吃~萩你不吃點?你剛剛打喪屍應該很耗體力。

 

「我怕胖!結衣你也不要吃太多,否則等你老了你一定得高血壓,血脂過高。」

「我還在發育中呢~不怕~」

「唉。」

 

兩人沒再提起剛剛咒殺的話題,一人安靜地坐滑手機、等待時間流逝,另一人則開心地吃著餐點。直到津田看到某個網站,又再嘆氣「謙虛踏實地生活下去(《謙虛、堅実をモットーに生きております!》)斷了更新六年,唉,看來是沒機會看到結局,太可惜了,這才是轉生惡役小說的始祖。現在也有很多有趣,但很多都是復仇向、逆後宮或冒險。」

 

結衣眨了眨眼興奮地說「這套我也有印象!故事的女主角常常吃不同的食物,學校會有茶點時間、家裡也有很多蛋糕!之後吃得太多又會男主角他們抓去做運動減肥!我也想像她那樣可以每天都買又貴又好吃的蛋糕!」

 

「喂,那是溫馨好笑的學院故事,怎麼你說得像美食小說………」

「但女主角每天都在吃。」

「………」津田無言幾秒,然後笑出來「噗—哈哈,好像是啊。結衣,如果主角不是吃貨,你會想看嗎?」

結衣笑「會呀~但可能看完便忘掉。」

「你真的很喜歡吃呢。」

 

「嗯~我最喜歡吃了~那你呢?萩,你最喜歡什麼?」

 

「我……?我不知道,大概……是錢吧。」萩單手托頰、另一隻手戳桌上震動的手機,任由手機一直震,直到對方掛線,手機停止震動「等我有錢了,我便不用再受擺佈、可以獨自搬出來住,和那人永遠都不要再見面。」

她說這句話時,語氣中充滿不滿和厭惡。

 

結衣也從她手機屏幕裡看到剛剛打來的人是註明『垃圾』,她歪頭看著對方,順便把杯裡的汽水喝光「那你要去唸很多、很多的書,聽說就連當廚師也要去唸書,沒唸過書的人是賺不到錢,最後仍要和家人住。」

「……嗯,是呀,連廚師也要去讀廚藝學院……這世界,這制度真討厭。」

 

「世界運作真的很複雜,絕對比學千層蛋糕難。」結衣笑了笑「我吃完了~萩,我送你回家吧。如果你想,我可以教你怎樣悄悄爬回家裡不被發現。」

「真的有那種方法?」津田挑眉,有點質疑結衣的方法。

結衣伸手拍她的手臂,自信地抬起下巴「當然~走吧,這方法比你去做丑時參拜容易得多,而且不會被當成瘋子。」

「好吧,那就嘗試你說的方法。」

 

接著兩人便一同離開快餐店去津田的家。

(END)

中/首句有另一個更有名的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但在這篇文裡,反而文首的偈更好懂。

而標題的瞋…是三毒中最難明的,但亦是每人都會有。即使看了很多解釋,描寫出來果然很困難,總之就…看得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狐某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