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仍相信嗎?這裡是夢中的鄔托邦、是夢想城市、是和平安全又美好的異都。—**

 

非法入侵異都、使用假晶片、工廠爆炸、犯罪組織、一直躲在暗處的反抗軍發動突襲、鎮壓局鐵血的回擊等的可怕的新聞悄悄在網上傳開,它們或許會在一小時候消失不見,它們從紀錄上消失,所有事情最後只會剩下幾行字,『鎮壓局維持異都和平穩定,異都十分安全,是理想中的城市。』

 

但……

『真的會完全消失嗎?』

 

懷疑的種子悄悄種在人的內心,一般市民為了自身安全、利益、保障,都會都這些懷疑的種子視而不見,把一切不合理換成合理。

 

—噓—

什麼都不看、什麼都不聽、什麼都不說。

乖乖做一隻異都圈養的籠中鳥那就好,最好是能唱出讚美異都的黃鶯,越是讚美、活得越安全、活得越自在,這是身為一般異都市民應做的。

 

而有一些抱著憧憬、理想、期望、抱有想改變、把這裡變得更好的人,他們為了打碎懷疑的種子會用名為真相、好奇心、實事求事的肥料養著它,為它灌水、陪它說話、跟它反駁,最後把它養大為一棵大樹。

 

要成大樹的守護犬,禁止他人接近?還是幫大樹播種?

 

當一名長相溫和的男子、看起來只普通文員、褲子扣著一個“特殊懷錶”的男人推門時,奇亞伊無奈搖頭「親愛的,你今天叫什麼名字?想要什麼服務?」

男人自動走到椅子坐下,客氣地說「我們相識時是用什麼名字,那就用那個,我想來找人聊聊天。」

 

「好吧,巴洛,聊天談心35一小時,你是老闆我的朋友,給你七折。」奇亞伊拿計算機按下數字遞給男人。

男人低笑,他坐下但沒有拿出錢,而是拿出一副撲克牌「來玩?」

「我們兩人,巴洛?」

「我們兩人,奇亞。」

 

雖然兩人玩,但撲克牌還是分為四份,他們一人控兩份。

 

「奇亞,我記得你是從外面來,你為什麼會選擇來這裡?」巴洛排完牌便開始出牌。

 

奇亞伊挑眉,他當年是為了躲毒犯們的報復,而現在嘛……他笑了笑,放下對子「重要嗎?不過若是找個原因,就是這裡包裝比其他地方好,在成年前可免費待在福利院,學費由政府付吧。」

「包裝……」巴洛嘆一口氣,心情低落地說「包裝的確好……那你現在有想過離開嗎?」

「移居移民都要花一大筆錢,我當年未成年不用管這些,現在可不行,費用太高,我沒錢啦,頂多坐噴射機到其他國家旅行遊玩幾天。」

 

嗯了一聲,牌局繼續,兩人手上的牌一張一張地減少,直到剩下五張牌,巴洛問「我們認識有沒有十年?」

奇亞伊歪頭「差不多吧?那時你們幾個傻子來廢區做社會調查,還跑到酒吧叫囂,罵我們不長進,還大談理想,說要怎改善那裡。」

 

「拜託…別提,之後被你們脫褲子扔到妓女的床上……我當年怎麼沒發現那是假哭…」想起初見的赤裸和被玩弄的事,巴洛也不知是好笑還是好氣!以為這人被他們的說辭說服,結果回過神已在跟不認識的少女在床上!

 

奇亞伊大笑,絲毫沒有悔意「哈哈,不是很好嗎?正好讓你們了解一下城市底層的生活,保護你們不讓你們被酒吧老闆打爆頭,還有幫你們破處,一箭三鵰。」

他悠悠地放下一副牌又拿起另一副,接著把最後的五張牌打出「順子,這局我贏了~」

 

還想說點什麼,就被這突如其來的結束站起來「……等等!你出千了!」

奇亞伊對他拋媚眼「親愛的,你有看到我出千嗎?沒看到就是沒有。」

「天殺的!再來!」

 

輸家的巴洛洗牌,再次把撲克牌分為四份,他一邊排牌一邊說「我到現在仍不認為抱有理想、想改變城市、讓所有人得知異都的問題、同心協力改變是一件錯事。」

 

奇亞伊摸了摸下巴,拿出一對3「是沒有錯,只是太理想。有人類在的地方必定會有權力鬥爭、掌權者會為自己的欲望、以正義之名出動武力、再把人分類為精英或沒用的人。巴洛,所有地方都一樣,只是包裝得比較好和差。」

 

「我…我們都想改變這一點,天真地以為只要所有人同心協力,一定有改變,規規矩矩、安步就班地做,可是在最後……所有辯論、所以對談……都只是空話,沒有武力,什麼都不是……」

巴洛也拋出對子,又望著奇亞伊問「奇亞,你認為異都有抓住外來的異能者或把囚犯拿去做人體實驗嗎?又或…利用異能來威脅其他城市企業投資嗎?」

 

奇亞伊搖了搖頭「巴洛,有又如何,沒有又如何。力量太小,什麼都改變不到,不但救不到人,還會賠上自己,你在要換晶片、他們離開這城市時不是已明白嗎?」

 

「這結果不合理,這裡應該是一座充滿希望的城市。」巴洛拿出五隻牌「順子,這邊是同花。」

「葫蘆,另一邊pass。」他單手托頰嘲諷道「不合理又能如何?想推翻?憑什麼?就算跟你同聲同氣的人多,但……世界弱肉強食,你們要武器沒武器、要資源又沒資源、要錢也沒有錢,保險金又不保。若沒有更強大的後盾,只會是雞蛋扔高牆。」

 

「……就算如此也不能放棄,總會有方法。」巴洛說的同時不禁摸上懷錶,他把手裡最後的牌拋出「你一直都是這樣,諸事不沾身的態度,一直都沒變,令人生氣。」

奇亞伊聳聳肩,把手上的牌放「我只是不想浪費時間在無趣的事上,還要再來嗎?」

 

巴洛搖了搖頭「我………奇亞,廢墟有臨時屋可以租嗎?」

奇亞伊想起最近的新聞,他試探性地問「哈哈,怎可能有,那裡是三不管,若你有強大的異能倒是可以直接霸佔一間屋。若是小件的東西,我會建議你在地板挖個洞。」

 

巴洛再次搖頭「我的妻子是籠中鳥,不方便。」

 

奇亞伊揚眉,他打量巴洛好一會便從抽屜的暗間裡拿出一個名片盒,抽了其中一張名片道過去「俗語說『蛇有蛇路,鼠有鼠路』,但我已離開那裡沒有路。這人是賣菸的商人,把那個懷錶給他看,他若喜歡你便會幫你。」

「謝謝,我會去找找。」

 

「啊,我想起了,你最好也找個藉口跟你家裡的鳥兒說,她們贍子少但她們的第六感很強。若被誤以為你是偷情、去跟蹤你,那就……你就完了。」奇亞伊說完聳聳肩「別以為我在唬爛你,很多人被抓都是因為被以為是偷情,女友妻子去捉姦結果發現老公是殺人犯、是外國間諜。」

 

巴洛也曾聽過的故事,他頓了頓「………你有什麼好主意?」

奇亞伊在計算機按下一個數字「有七八個,看你要不要。」

 

在巴洛離開後,奇亞伊便繼續營業,當作什麼都沒發生過,他繼續當他的異都良民。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狐某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