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童年那件妖怪事件的幾年後,堂本艾仁也成長為一名少年,由於自小便幫忙家裡的生意,即使年紀少,身體已成長得十分健碩。也和很多少年一樣會留意異性,希望吸引她們的目光。

而且他作為一名明治時期的少年,他嚮往長輩口中的武士時代,他喜歡聽浪人們說他們還是武士時,為各自的君主打併的輝煌事蹟。空閒時,他會練習、模仿浪人們揮刀的姿勢和動作,有時,他更會央求光顧的浪人們教他特別的劍術。不過,這些也只能在鑄鐵廠裡做,不能被外人知道。這行徑十分鬼祟,但時代變化也是鐵一般的事實,人只能去適應。不過,這些變化也無阻堂本艾仁學劍的熱誠。

童年遇上邪惡妖怪的事件對他的影響真的十分大,他比其他人重視劍術,而相比其他同年紀的少年,他不會痴笑說妖怪是騙小孩的故事,也不會因為禁刀令而完全不碰真刀。以他的實力來說,他甚至比一個壯年的男人還強,只是,他的學業成績令人慘不忍睹,因為在學校裡,有些同學會取笑他為『體力笨蛋』。

另外妖怪事件也為他帶來一個壞影響,就是他十分沒有安全感,只要一走出鑄鐵廠的範圍,他便會覺得四周都是壞妖怪。在出外時,他一定要帶著護身匕首,不然便會覺得生命沒保障。

在他十四歲的那年,禁刀令已在帝都嚴厲實行,在以前還會來鑄鐵廠的浪人們已消失不見。在街道上,要是有人不穿軍服帶著刀,不消幾分鐘,就會警官前來把人帶走。這些變化令鑄鐵廠的生意淡泊,以往是重點的武器類都滯銷,最後只能便十份便直的價錢賣給政府部門。主要的收入改變為鐵造斧頭、鏟子、廚具和一些鐵製的零件,有時還會幫鄰居磨刀,修補新菜刀。

於是,以往只須待在鑄鐵廠便有活兒做的堂本艾仁和其他鑄鐵廠的工人,都要開始四出跑貨,把修好的貨物送回客人的家裡,有些要去市中心的打鐵鋪,把鐵賣給他們。年少的堂本艾仁只能悶悶地咒罵著這個禁刀令,但時代的變遷並不會因為你一句咒罵而停止。

 

在十五歲那年,堂本打聽到幕府招募新兵,包括警備廳的和十紋的新成員。他盯著那個通告看了很久,他心動了,那是他的夢想自從那一天開始,他無時無刻都想成為驅除妖怪的軍人,他想用自己的雙手保護對自己重要的東西,更想把他學起來的劍術展示給所有人看。年少氣盛嘛。

最後,他跑去報名想當警備廳的警官,因為在那兒,所有警官都是人類,沒有半個妖怪。雖然在當年,最後救出他的人是厄除大人,但他對怪異的傷痛沒有遺忘,而十紋則是一個包容怪異、支持怪異和人類共存的機械,這絕對不是堂本喜歡待的地方。

他的實力成功令他當上警官,他很開心,在進去的第一年,他的衝勁和熱誠更是得到上司的賞識,而且還能盡情地對壞人揮劍。

只是,年輕人嘛,難不免會心高氣傲,有一個極宏大又的目標,對未來充滿著美好的憧憬和期望。每當他把他的目標和期望告訴其他同僚時,換來的卻是一個又一個的恥笑和一個又一個否認他的回答。每一位警官都不應為他們能取代十紋的厄除,也不想冒著性命危險與不知明的妖怪戰鬥。即使堂本艾仁說在寫著妖怪說的書裡,有描述各種妖怪的習性和弱點,但仍沒一個人願意和他一起對付怪異。

堂本艾仁感到灰心,但更多的是不服氣,他有嘗試隻身一人去傳聞中出現不好的怪事的地方,對付當地做壞事的怪異。有時,他真的成功找出元兇的壞妖怪,但更多時候他發現,做出壞事的元兇是人類,是一個純正血統、跟他一樣出生在帝都的人類。

 

在開始時他曾感到迷茫,因為你曾堅信的事被人狠狠地打了一巴掌,所謂的未來被現實否認。
但每當人在長大,對事物的看法也會改變。他有時會回想起,當年他的爸爸經常對他說,世上還有很多好妖怪的話。逐漸地,他留意的東西也會越來越多,眼光也比剛入職時廣闊,還發現一些人類的黑暗。

在幾年內,他看過很多同僚濫用正義的名義去欺壓無害的妖怪。他也看過一些同僚會用警察的身份,主動去挑釁守法並已住了京很久的好妖怪。雖然他對妖怪沒好感,但同僚的行為實在令他生氣,不能容忍沾染正義的人。他曾跟上司投訴,但無果,更逐漸遭到同事排斥和冷嘲熱諷。他忍下,反正他當警察不是為了交朋友,而是保護人類,只是,他開始浮起一個想法“人類,到底是不是真的值得他去保護?”。

不過他很快便回“是的,因為人類很弱,生命比妖怪短暫,而且一般人根本不會法術。要是遭到妖怪的攻擊,一定會失去性命。”

 

在當了警察七年後,他被警察高層用交流的名義,把他調進厄除,他一氣之下申請了一段長假。原本他是想離職,重回鑄鐵廠,鑄鐵廠的轉型十分成功,生意回復穩定,而且當地的一些官家機械還請他們私下製造一批仿西洋人的武器。

但他仍放不下心裡的夢想。

於是,在他休假後,他穿起他新的軍服 - 厄除的軍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狐某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