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辯論堂的課題是『民俗學說探討』,亦即使是『神靈和妖怪學說研究』,但記得對厄除以外的人要說『民俗學』,希望各位同學謹記這點。」銀兵次無奈地說,然後在黑板上寫了『血脈傳承』這四字,他用手指叩了叩黑板「今天的課題有點嚴肅,雖然我明白有部份同學平日也在意這話題,但希望各位在上課時留意自己的言行。總之,辯論開始,大家來說說自己對怪異們的血脈傳承的看法,像是……覺得他們在意自己有沒有後代嗎?」

 

同學們開始偏頭思考自己所知的、或認識的妖怪,而對象大部份都是學院派的式神。

 

銀兵次立即補充道「不准請式神出來。這是考你們平日的觀察和思考,想發言的先舉手。」

 

一位戴眼鏡的女同學立即舉手,清一清喉嚨便用書本的方式說「眾所周知,妖怪的能力很強,很些血脈流著上古怪異的血、但他們的後代很少,到底是他們不想,還是他們的…咳,那個……已有心無力。我個人認為是他們不想,大部份妖怪都偏向重視自己的私慾,當他們喜歡一件事時會很瘋狂,但失去興趣後會很決斷。所以我認為他們是不想。」

 

一名髮型像刺蝟的男同學單手托頰問:「請問那個咳是指什麼?到底是指性能力還是繁衍能力?」
 

眼鏡女同學語塞「……那個…」

銀兵次習以為常地再叩黑板「這位同學,那個咳不是辯論課主題,若你有想法想發表,請舉手。」

 

這位刺蝟頭的男同學壞笑,懶洋洋地舉手後回「是是~我覺得呢~是他們不行了,他們年紀都老大不小,早已不舉了。我祖父悲痛地對我說,他從五十歲開始力不從心,還問我有沒有能令他變得龍精虎猛的法術。哪有這樣東西,然後我叫他喝些補身的酒。所以,活超過五十年的妖怪,可能他們早已不舉了。」

 

和這位男同學關係好的人立即附和起哄「對對,不過你祖父母的關係真好。」

「對啊,他們或許早已不舉了。」

「都是老妖,早已錯過能舉的時機,可憐唷。」

 

大部份女同學們微微紅著臉、低著頭,貌似專心地看筆記,只是內心的好奇心並不能阻止她們伸出耳朵繼續聆聽。但有些女同學則在用自己的方式傳紙條給其他朋友,似乎在準備反擊男生。

 

一名短髮、眼神帶著英氣的女同學舉手,然後對男同學們說「你們似乎忘了,他們是妖怪、有妖力,生命周期也和人類不同,不可以和你的祖父母比較。或許他們有秘法能舉呢?你們有沒有人認識活了百了以上的妖怪,去問問他們吧。」

 

她說完後,另一名長直髮的女生立即舉手「我家是供奉稻荷神,家父的神使年齡已五百有餘,我可以轉介給你們,既然同學對此深有體會、亦為此苦惱,我深信家父可以為各同學引荐,好讓各求知若渴的同學一解愁思。」

 

*“這尷尬的問題誰有膽子真的問出來?又不是傻或腦袋進水,不怕被狐狸一掌拍死嗎?”*

 

戴眼鏡的女學生挑眉,勾起一個冷笑,體貼地補充「築地同學,我也支持你親自去詢問並考證。據我所知,青羽同學家的神使長得很美,脾氣雖然有點差,但也喜歡為好奇的同學解困。或許,他還會貼心地請你幫他去檢查,你真的可以考慮考慮。若他喜歡你,甚至會請你留下徹夜詳談。」

 

「………」剛剛起哄的男生們全都立即安靜下來,聽懂的人每一個都臉色扭曲,不知如何回應,而女同學們則在竊笑。

 

*“活該。我就說現在的女學生越來越剽悍了。”*心裡是這樣想,但表面上還是要打圓場,銀兵次溫和地開口「剛剛的意見很不錯,還有其他同學有不同的意見嗎?對他們的血脈傳承有其他想法嗎?這位同學,可以說一下你的想法嗎?」

銀直接點名坐在老師桌前最近、最前的男同學,這是慣例,老師桌前的同學必須點名。

 

那同學半張口,慢慢道「我……我覺得是…可以根據那個……他們的種類來判斷他們是否想繁衍後代,像是蜘蛛妖,他們會吃掉自己生出來的孩子…所以他們…不想繁衍後代吧?」

 

坐他後方的同學也舉手道「如果是種類來分辨,那蝴蝶妖、百足妖,他們雖然不會吃掉後代,但也不會管後代死活,所以也不想…吧?」

 

銀兵次點點頭,總算是有些上課的樣子,接著不用他點名,已有其他同學開始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

 

「雪女們的則像是分身,那不是分娩,是分裂。」

「輪入道、不知火這類由大自然和自然現像所誕生的妖怪,似乎沒有需要。」

「有動物特徵的妖怪好像有發情期。而且他們都是有下一代便寵,沒有便繼續玩,不太注重血脈傳承吧。」

「付喪神系的怪異,應該沒有繁殖能力,最起碼我沒見過有半妖的父母是付喪神。」

「那般若呢?由人變成的妖怪?」

「骨女和姑獲鳥是死人白骨,身上的器官早就腐爛了,她們沒有生育能力。」

 

「二口女、飛頭蠻、夜叉……他們好應該能生小孩,但我想像不到他們懷孕是怎樣,飛頭蠻會是頭一個、身又另一個嗎?」

「………這假設有點可怕。」

 

「還要看個性,妖怪懷孕好像會今自己變弱、陷入虛弱期?所以有些樹敵多的妖怪都不會想要後代,他們都自顧不暇了。」

「你這是認識的妖怪還是小說故事?」

「民俗學說的課本有寫……」

 

「感覺當妖怪也不輕鬆,要不要後代也有這麼多問題。」

「其實大部份妖怪都不會想這麼多吧?他們都是憑感覺做決定。」

「代課老師,到底是不是?」

 

銀兵次雙手環胸,淡淡地說「沒有標準答案,但大部份的妖怪感覺都比較敏銳,因為他們的身體始終和人類不同,他們比較擅長用妖力來偵測,但人類是用肉眼。而懷孕會不會令他們變弱,這便是在他本身想不想要傳承,像是那種同學說的雪女,她們是分裂,把自己的妖力分出去,需要花不少時間甚至……要吃人才能恢復。而像鴉天狗、貓又等,他們只需在懷孕期間保持吃喝玩樂,便沒有問題。」

 

同學們又開始七嘴八舌地竊竊私語。

 

“鈴-鈴-鈴-”

下課的鈴聲終於響起,銀快速地收拾桌上的書,並說「各位同學,若對此有興趣,可以自行到圖書館翻查相關書籍,今天下課,再見。」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狐某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