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灰從來不覺得守墓人是骯髒和苦悶的工作,當然也不曾覺得有趣,他認為守墓人是樸實無華、不會受到感激,但又不能缺少的職業。

畢竟每個人、每種生物總有一天會死去,不管他的身份是修士、貴族、騎士、農民、商人還是平民。若是沒有被安排妥當,屍體會容易出現腐臭味,這個臭味對活人來說是慢性毒,令人生病。

 

故有墓地、有墓園。

 

灰推著木頭車進入諾鄔利城,從大街慢慢到偏遠的邊緣,那裡接近保護這裡的西面城牆、同時遠離一切市集、廣場、商攤、大街,這裡沒有喧嘩聲,十分寧靜,如同無人之人地,他會來這裡自然是因為有工作。

 

一般情況下,若有人察覺自己快要死亡,先會付一大筆錢給教會,然後一直去懺悔到壽終的那刻。另外教會也會通知守墓人準備墓地的位置,他們的送葬隊伍何時才到等。

只是這次的情況是沒有經過教會。

 

一名穿著輕鎧甲的傳令兵在小巷和大街道之間等候著他「守墓人,在裡面,之後就由你來處理,處理完後再去跟管事大人報告。」

「是。」灰為自己帶上能稍微減輕氣味、用花草水泡過的面巾,一步一步走進狹長昏暗的小巷,朝著發出惡臭的地點前進。

 

諾鄔利正在從莊園轉變成城鎮,吸引不少想來找工作的自由人,只是有富亦有貧,有工匠、有商人、有獵人、有吟詩遊人、有醫生有勞動人口進來,自然也有為討溫飽的乞丐、渾水摸魚的遊民。

 

他們是被人刻意遺忘的一群人,他們衣衫襤褸、在這小巷苟活,沒有錢獻給教會,每天都等著教會的施糧和商人家的垃圾。為什麼?因為商人家的垃圾是一個精彩的寶箱,裡面會出現各種東西、像是破掉的衣服、小小的布塊、用到只剩下一點餅塊的化妝品,還有最重要的……廚餘。用過的茶葉、混著塵粒的麵包屑、動物骨頭、腐爛的水果等等。

 

對汲汲營營的人來說,這群人是城鎮裡白食的蛀蟲;對奉敵很多錢的富商來說他們是一定會進入地獄的人,他們沒有金錢來證明他們的信仰,沒錢買贖罪卷,還不是罪大惡極嗎!?

大部份人輕視他們、厭惡他們、也害怕他們,只有少數人相信他們能為建設城鎮和農收時出一分勞動力,未來他們有錢了,會把錢全都奉獻出來。

 

教會不理,那由誰來管?

自然是鎮上的管事,管事為了防止沒人在意的屍體在諾鄔利裡引發流行病,自然要找人,於是便找上守墓人來安排和處理後續。

 

灰把小推車停下,拿起車上的草蓆,然後走到死者的住所。他的同住人只能茫然地看著灰,他們都是流浪到這裡的平民、他們都沒有家人,一直互相依靠。沒想到,前幾天還在和他們有說有笑、商量去哪裡尋寶的人,突然就死了,而且連買一張贖罪劵的錢都沒湊到。

 

灰把草蓆鋪下,低頭檢查屍體然後問「有沒有水和布?我來幫他清潔身體,另外有綿花嗎?如果沒有就撕下衣服來塞住他的七孔。」

 

他的朋友呆滯了一會,才在這家徒四壁的房子裡找到一塊灰黃的布和一盆水給灰,灰也沒嫌棄,打濕布後他看著灰不禁問「我們…只有身上這件衣服……先…先生,請問保羅他…他會下地獄嗎?」

 

「……看他對神有多少信仰心,如果他心靈純潔,也會被神接去樂園。」灰只能給一個公共的答案,接著便動手清潔死者的身體,不管同居人的深思。清理完後便把死者的衣服撕成布條、塞進七孔、小心地挪移死者的身體到草蓆上,包好後便再移到手推車上,他叮囑死者的朋友去採些驅蟲的花束然後放進屋裡,完成這一切後便找了條人少的路,默默地離開城鎮。

 

沒有人在意他們的死因,他們被刻意遺忘、沒有人為他們傷心,沒有神父的祝福、也沒有鐘聲伴隨他們離開,他們只有一張由草編成的草蓆包裹,被守墓人送到沒有墓碑的墓園,由守墓人輕輕的一句「Rest in peace.」告別這個世界。

(END)字數: 1264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狐某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