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生之中,有多少人遇上真愛,又有多少人會愛上自己最憎恨的人呢?又或許說,有多少人會與怪異相戀呢?就算你懂得去珍惜,那就會代表永不會失去嗎?

這些問題沒人能回答。

愛是什麼?愛能長久嗎?

從相遇開始到結束時,沒人能回答。

 

堂本艾仁,一個打從心底裡討厭怪異、曾對自己發誓見妖即斬的普通人類。他原本只是鑄鐵廠的孩子,正義心強,而在成年後他加入了軍人,現在是十紋裡的厄除。為人豪邁,個性十分衝,不喜歡動腦筋,有時還會因為喜惡的問題而不聽長官的命令,很多事都是靠本能而行,所以一直都沒得到提拔的機會,只是一介兵卒。

宮粉洋子,真身是一棵宮粉羊蹄甲的樹妖,原本她是在香港一個名叫『八仙嶺』的山頭上生活,除了她外,還有一大群不同種類的樹本,那個地方人並不多,但靈氣足夠,令她們得以慢慢練成“靈”。在這山頭在傳出有仙人出現的傳聞後,一些居民便相繼來這兒求神,拜樹木,還有不少男女會上來訴說他們心中的鬱悶和未能傳遞出的感情。這些事都令宮粉洋子產生對人類產生興趣,令她想跟更多的人類接觸。

 

不管想多少次,堂本艾仁和宮粉洋子也覺得那個相遇是天注定,他們兩人從沒懷疑過,也沒想過是別的原因,他們如故事書裡的男女主角般,在平平無奇的一天相遇上,一個平凡又浪漫的相遇。這相遇彷彿是上天賜給他們兩人的紅線,讓這兩個素未謀面、不同氣質和不同生活圈子的人拉在一起。

 

在相遇那時,宮粉洋子仍是剛學會化人不久,能力還很弱,對日本的事物也不熟悉,她所有的知識都是靠在日本當地的樹木幫助,住的地方也只是樹林中的一間廢棄了的獵人小屋,衣服則是用樹皮來幻化出來。而朋友呢…不管是人類的朋友還是怪異的朋友,她一個也沒有,只有樹木和她聊天。在習慣化人後,她依照其他樹木的建議,把山林裡的水果拿去市集變賣來換錢,同時也藉此來了解這兒的生活和學習怎和人類交談。

在那個平平無奇的一天,她如常地推著水果到市集販賣,學習和四周的人類聊天。忽然,人群的叫嚷聲響起,接著有個男人大喊『馬匹失控了!!快躲!!』

 

洋子始終在人類社會的時間不算長,她並不理解馬匹失控是多危險的事,在她記憶裡,馬匹都是溫馴的動物,沒有攻擊性。所以,當她看到失控的馬匹把道路兩旁的木箱撞翻,牠的馬蹄橫蠻地把地上的商品踏破,這一刻,她才明白為什麼其他人會這麼慌張。

她轉身準備離開,但馬匹已朝她衝去,她已走避不及。宮粉洋子思考著要不要在這兒變回原形,始終人類的身體太弱,但一旦變回原形,她便會被發現不是人類,然後會被人類驅逐或是追殺。

 

這時,一個穿著軍服束著馬尾的男人衝上來,他右手用刀鞘揮向馬匹,左手則拉著馬匹臉上的繩索,強行把馬匹硬拖到宮粉洋子的相反方向。宮粉洋子愣愣地看著這一幕,那名穿軍服的男人力氣十分大,即使馬匹仍在掙扎並提腿攻擊他,他也沒放手,直到馬匹的主人從後追上來安撫馬匹,這件事有驚無險地落幕。

 

宮粉洋子走上前,對男人笑了笑後躬身:「謝謝你,十分感謝閣下的相救,要不是閣下,小女子就有危險。小女子叫宮粉洋子,請問閣下如何稱呼?」

軍服的男人微微紅著臉看著她,挺直腰喊:「我叫堂本艾仁!不、不用謝!保護人民的安全是我的職責!宮粉小姐沒事就好!太好了,要是傷到像你這麼美的小姐,一定會很多人痛心!所以你沒事真的太好了!」

洋子微笑:「謝謝你的稱讚,堂本先生。小女子有些水果,堂本先生方便拿一些嗎?當作答謝堂本先生的救命之恩。」

「咦…呃…謝謝你,宮粉小姐…」堂本害羞地說,然後他問:「宮粉小姐每天都會來這個市集嗎?」

洋子點頭:「明天…我們還能再見面嗎?堂本先生。」

堂本立即點頭:「當然當然!我明天會再來!等我…不…我是說…我會在市集關門前來見你的!」

 

在那一天之後,堂本三不五時便會去假借買食材和水果的名義,去市集找宮粉洋子,他會和她聊一些有趣的日常事或是一些工作事,洋子會說一些故鄉的傳說和風俗習慣。

從危險中被拯救、被人捨命保護,這對宮粉洋子這位剛學會化人的怪異來說,是一個浪漫的事。他們兩個完全不同世界的人慢慢了解彼此、相知相識,他們在意對方的一舉一動,漸漸地對另一人產生好感,想要更加接近對方。當他們發現彼此的心情後,堂本便大膽地向洋子告白,接著他們交往。這令她明白愛、明白戀心、明白為什麼人類都愛跟喜歡的人待在一起。

 

他們兩人從不吵架,洋子賢良淑德,對人溫和有禮,臉上總是會掛著溫和的微笑。她努力學習人類的一切……除了煮食。她的原身可是樹,看過火燒毁多少姐妹,所以對爐火完抗拒。而且她平日可以不用吃,只需要曬曬陽光,飲多點水,那就好。但堂本艾仁並不是樹,他是人類,他需要煮食。當他在聽到洋子說怕火,因為火燒死了她的家人後,他也沒有勉強她。還教導她很多食物都可以生食。要是他想吃熱的熟食,堂本艾仁說他會自己煮,叫宮粉洋子不要放在心上。

堂本對她十分溫柔、體貼,一心一意地愛著她。為了能和她成婚,讓她過好日子、好生活,他在工作上更是充滿以往所沒有的幹勁。慢慢地,他的官階也開始向上昇。

 

他們會一同遊湖畔、去賞花和野餐,要是當天有祭典,堂本都會帶她去遊玩。交往的過程很順利,雖然兩人的個性截然不同,但他們相愛,一切都十分美好。到了他們開親暱地擁抱和接吻時,堂本艾仁對宮粉洋子求婚。

宮粉洋子很快便答應,但……她有一個秘密沒和堂本艾仁說,這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就是她…不是人類。她思索了好幾天,最後她決定還是把她是樹妖的事告訴對方。

 

堂本艾仁,一個打從心底裡討厭怪異、曾對自己發誓見妖即斬的普通人類,他打從心裡愛上了一名女性,而現在那名女性告訴他她有一個重大的秘密,這秘密是……她其實是怪異。這是堂本艾仁始料不及的事

他真心真意地愛著對方、想守護對方,想和洋子一生一世都在一起。但同時他卻憎恨著怪異,不信任怪異,而且還加入了專為對付怪異而設的厄除。但現在,他最想守護的人正是他最痛恨的生物。他一下子完全接受不到這現實,甚至還說:「洋子,這玩笑不好笑…要是真的,你便讓我看你的原形。」

洋子認真地點頭,把她樹的真身顯現給堂本看:「現在,你相信了嗎?艾仁君。」

 

堂本頹然跪在地上,他能明白眼前所發生的事,但他卻不能理解這世界發生的事。他最愛的女人是怪異……這太難接受,他再三緘默,久久都說不出一句話。最後他和洋子充滿窒息感的對望,他終於說:「我…我需要一點時間…我…我真的要時間…洋子…」

洋子聽到這個回覆後十分失望,她是期待著堂本會不惜一切地點頭,然後繼續說愛她。但她也理解要一個原本討厭怪異的人瞬間接受這一切是很困難,但她對堂本有信心,所以她留下一句:「我在家裡等待你。」便轉身離開。

 

分開後,堂本像是失去了靈魂。他不得不接受洋子是怪異這個事實,但他實在不知怎麼辦……他開始去聽十紋裡半妖們的事,打聽他們的父母最後如何。他知道,人類和怪異最後必然會分開,因為他們能活的時間並不一樣,怪異能活的時間往往是人類的數倍。而純種或妖力驚人的妖怪,更是可以活上千年。

這種差異,不是能靠人力去改變。而且被時間遺留下的一方,也並不好過。

 

宮粉洋子是純種的、真正的、完全的怪異,所以他們早已注定不能長伴一生到白頭。唯一解決方法是洋子變成人類,或堂本變成妖怪,只是由妖怪成人的方法,從來沒有聽過。曾經,為了和她一起廝守終生,於是堂本開始去尋找將人類轉化成怪異的方法,另外也去打聽過很多人類成妖後和怪異相戀的故事,但最後他害怕了。他害怕遇上和他一樣憎恨怪異的人,他害怕以往的家人和朋友會用一種恐懼的目光看著他,他害怕他會完全失去人性,也忘記曾經是人類的日子。

而且,在眾多故事聽下來,大半從人轉化成妖的都沒好結果。不是被妖力吞噬到失去人性、殺戮心起、最後被厄除和六生袚除,便是因抵受不住那接近停止的時光流逝和親友們逐一離開的傷痛,最後釀成另一宗慘劇。

 

最讓他不能接受的事是,當最其中一方開始失控時,那些轉化的人往往會傷害自己最親近的人。對堂本來說,最親近的人便是洋子,所以他一想像自己會傷害洋子……他害怕得逃走了。

在去洋子家找她時,堂本粗略和一臉有難言之隱地說他不適合她,他們不該在一起後,感情沒有了的話,接著堂本便快速轉身地跑走了,像是是逃走一樣。

 

宮粉洋子以為她懂得堂本,懂得人類,懂得人心,但原來只是皮毛,人類比她所知的還要複雜。她看著堂本眼裡,她知道對方仍是深深愛著她,也知對方也不想分手,但在堂本跑走的一瞬,她發現她不了解他的心……她,不了解這名與她相愛有八年之多的男人。

 

但她知道一件事,他們…分手了。她大哭起來,她的哭聲連已走到門外的堂本也能聽到,整個樹林都在傳遞著她的哭聲原因是『因為她是怪異』這個對她來說半點都不重要的理由,他們相愛,沒有人反對,更沒有什麼環境或經濟的問題。就只是…種族不同。

她理解,但她也不接受這原因,她很傷心,她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她想用樹枝把堂本綁住,她想殺了傷她心的男人,她想整個城市都消失,她想把所有一起生活的證據都消滅。

但在她看到堂本親身替她選的吳服、堂本幫她量做的家俱、堂本送給她的飾物,這一切一切…她都能感受到對方的愛意。這些都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幾年她每天都能體會到驚喜和在一起時的開心。最後,她一人跑出屋,跑到樹林的最深處,用自身的妖力讓自己被樹木包圍。年輕的樹木安慰她,年長的樹木開解她,只是她仍停不下哭泣、止不住眼淚,停不了對愛人的思念和感情。

 

除了令這遍樹林裡的樹木擔心外,她也引起了同住為這樹林的其他妖怪注意,雖然他們之間沒有什麼接觸,但他們都是住在同一個樹林。其中一名曾和人類相戀的化狸隔著樹木和她聊天,他把自己以前的戀事說出來,而故事的結局是他沒有強大的妖力,不能和他的伴侶生育,只能伴隨在對方身邊,默默看著對對因歲月變老,然後迎上死亡。而他,最後要親手把他曾所愛她埋葬在冰冷的泥土下,他用了很長的時間才能從伴侶的死亡中走出來。

經過和這位化狸對話,宮粉洋子開始知道並了解人和妖的分別,他們即使能成婚,但仍是會因為時間的不同而分開,她甚至要親眼目睹對方的死亡……她明白,也嘗試理解,但她仍不能接受堂本艾仁和她分手時簡短的幾句。

於是,她踏出樹林,走到十紋門前等他,她要再次找堂本,和他好好的對話。

 

在分手後,堂本整個人像是鍍上一層灰,十分消沉,不管同伴們說什麼花天酒地,說什麼幫他介紹另一個女人,他全都提不起興趣,甚至連半點情慾也沒有。而當他踏出十紋時看見洋子時,他愣住,呆呆地站在門前,像尊石像動也不動,他全身不管目光、腦袋還是心,全都被洋子所吸引,無法離開她。

他思念她、他想念她、他愛她。他們那難忘的相遇、他們那些愉快又歡樂的過往、他們那溫暖窩心又甜蜜的生活點滴,即使分手了,他從沒忘記過。

淚水在他回過神時已從眼角裡湧出來。

 

洋子在看到堂本表情的一瞬,也明白當天他所說分手的話全都是一派胡言,而且堂本並沒有因為她是怪異而不愛她。因為在堂本回過神後,十分緊張地拉她離開十紋的範圍,還對她說:「你不該在十紋附近出現!要是被人發現,你會有危險!雖然如果在十紋裡,我可以救你出來,但要是去到六生那兒,那就麻煩大了!那兒很多對你有害的法術!」

洋子微笑抱怨道:「要是不在十紋,我能去哪兒找你?你沒有物業,也很少回老家,要找你,只能在你巡邏時間守在門口。」

堂本撅起嘴不回話,因為的確只有在十紋能找到他。

 

兩人走到堤河邊,沿著河道慢步,就像往常一樣,但卻沒了往常的濃情蜜意,取而代之的是緊張和尷尬。堂本內心掙扎很久後,緩緩開口:「洋子,對不起,我……我不會娶你為妻…對不起…令你哭了…而且沒有如諾言般…在你身邊…對不起,但…我不會改變決定。」

「你真的很頑固,艾仁。」洋子低下頭隱藏臉上的傷心之情,她輕輕地說:「我知道你仍在愛我,你要是介意我老得比你慢,我可以用力量改變我的外表,這外表只是我的化形,我可以陪你一起變老。」

 

堂本握緊拳頭,咬著牙不讓自己被洋子的話所動搖,他艱辛地說:「但你不會死至少在我死前你也不會死,而我死後,你也不會,因為你的壽命比人類長,洋子…我不想留下你一個人獨自過話!但我更不想看到你後幾十年後忘了我,然後愛上另一個男人!我不可能接受!所以,還是請你在我不知道的地方好好過活!

 

「你可以在你死前殺了我。」宮粉洋子淡淡地說,語氣平穩、堅定。她知道對方是在為她著她,而且一直都在為她付出很多,所以她也願意付出自己的命來陪著對方。這大概也是曾在人類口耳相傳那種“至死不想放棄的真愛”。

堂本搖頭,一臉痛苦地說:「……我做不到,我不能傷你。洋子,你是我一生中唯一戀慕著、愛著、想一生都守護的人…我…我做不到。所以,離開吧,去尋找你真正的幸福,現在…你還可以選擇。」

 

堂本艾仁艱辛地說完這段話,他不想放手,不想洋子離開,但他更知道他們之間的不同。要是現在不放手,或許他們二人還可以開心地一起生活,為了逃開厄除的視線而不斷搬遷。但,他不能保證自己還能守護著對多久。他老得比對方快,死亡也會比對方早,而他們過往一同生活的點滴只不過是書中的其中一頁。

要是這樣,堂本接受不到。

堂本艾仁只是個普通的人類,沒有多大的同情心或善心,人的自私、自利、自我、自把自為,他也是有的,因為他只是很普通、很普通的一名人類。正因如此,他對宮粉洋子這名女性的佔有慾和心裡的掙扎下,他最後作出這個選擇:「洋子,我們分手吧…以後,都不要再見,也不要再來十紋,會被盯上…除了我外,還有一個朋友知道了你怪異的事,所以別再來。………還有,忘了我,重新找個可以跟你一輩子都一起、可以寄託的人。」

 

洋子聽到後再次哭起來,眼淚滑過臉頰滴到地上,她以為只要再說話,她能改變對方的決定,因為她清楚知道堂本心裡仍是只有她。她哭喊,雙目即使被淚水淚水擋住仍瞪著對方:「你很自私…艾仁…為什麼…嗚…為什麼我們明明相愛…嗚哈…為什麼你要擅自做這個決定…嗚嗚…嗚…我只想跟你在一起…就算死…嗚…為什麼你要放棄!!?」

 

對洋子這樣的指責,堂本苦笑:「要是我死了能令你停止哭泣,我願意…洋子。」

「但這不是我想要的結果!嗚嗚…堂本艾仁你這個自私鬼!我…嗚唔…我憎你!我恨你!」

「……對不起…」

堂本拿出手帕遞給對方,但洋子拍走他伸過來的手,充滿淚水地吼:「別忘了你今天所說的一切!你會後悔的!」接著便往另一個方向跑走。

 

相遇、相識、交往、相愛。但之後還有不愛、分開、分歧、別離。只有經歷過種種後,仍能在一起的,他們才能在一起。

很可惜,到最後堂本艾仁和宮粉洋子都不能突破最後一個關後,只能黯然分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狐某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