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銀兵次,為了大家更了解我,今天我來說一下我家的小背景。

 

不知各位有沒有聽過『玉造溫泉』和『玉作湯神社』這個地方呢?

那裡是在出雲大社東邊的一個城市,亦是我出生的家鄉,一個曾因盛產並製作勾玉而得名的一個普通地方,祭神是玉作部的祖神、神器八坂瓊勾玉等製作之神的神明.櫛明玉命。

 

而現在,這裡比較有名的卻是溫泉。因為平安時代的作家清少納言的作品裡有寫,亦被稱為枕草子三大溫泉之一,很多拜讀過她作品和仰慕她的人,都會慕名而來。

於是我的家鄉慢慢發展為溫泉旅館區。老媽還說,因為這裡的溫泉對身體很好,特別是皮膚,還有美肌的作用,所以我們這一帶的人特別好看。

 

我的母親便是這裡其中一家旅館的老闆娘,本來她結婚後,不應由她繼承,但我母親的其他姊妹不是遠嫁、便是丈夫是其他旅館的孩子,她們要幫夫家的旅館工作。於是,在跟老爸商量後,老爸便從石見銀山搬了跟過來,反正他只是當警察,在哪兒都一樣。
 

我有一個哥哥,哥哥名為兵太,我為兵次。

我們從小便在溫泉旅館裡,看著媽、阿姨、表姊們工作,下班後會偷偷去泡一下小溫泉。在我十歲前,都是看著她們工作的背影長大,日積月累下,我們自自然然地學會了如何清潔和打理溫泉旅館,雖然當時的我們還只是個孩子,但也記住。我們還想著長大後也要像現在這樣,輕鬆開心在旅館工作。

 

當然,身為男孩子的我們,不可能一整天都待在溫泉旅館裡,我們上午要去上學,放學會和小夥伴玩鬧,有時還會跑上山。雖然每次母親都不准我們到山裡玩,但只要我們甜甜地笑、可憐地道歉,她便會很快心軟並原諒我們,特別是我哥,他長得跟小姨小時候很像。

 

我哥說,這是『漂亮小孩』才有的特權。

我充滿決心地說:「那我們要繼續做漂亮小孩。」

於是我們兄弟常常走到附近的玉作湯神社許願,祈求神明能讓我們一直漂亮。

 

不過這行為,很快便被我老爸無情打斷。

但原因不在我,是在我哥。那天原本是上學,老爸突然說要我哥已十二歲,身為武士之後,要去學習古劍術、騎馬和弓箭,還要我們長大後難成為軍人。

 

拜託,這是什麼年代?雖然這人是我爸,但我也忍不住要用“他的腦是石化了嗎”來形容。

 

廢刀令已幾十年,現在大部份警察都改用西洋劍,而且他老闆、即明治天皇都一直推行學習西洋知識,要發展西洋工業。結果這老化石還嚷著學劍術還有騎射……

 

唉,家門不幸。

 

我和哥對視一眼,大家都從對方的表情裡讀懂了『我才不要學這種蠢到不行東西』,學校裡的運動課已經很累人,再學這些,還要不要活?
所以,我們挺起細小的身軀,第一次反抗老爸。

 

我哥雖然長得像女人,咳,但我真的十分佩服和欽佩他的,他的勇氣是我的數倍。他呢,很直接說他長大後要做老闆娘,身為未來的老闆娘,他不需要學這些老掉牙的東西,而且還會影響他的氣質。

 

我爸的臉立即瞬間黑掉一大半,劈頭大罵我哥不孝、愚蠢、武士之恥等等等。雖然我哥很慘,但我看著他這模樣,我毫不客氣笑了出來,特別是我爸罵的詞語,超級蠢。

 

接著,換成我被問了,我自然是答:「我要成為最漂亮小孩子,每天出去玩,才不要學這些又傻又沒用的東西。」

 

於是,幾天後我和我哥兩人離鄉別井,一起被送到另一個城市-石見市的祖父家,去學習武士道精神和男子氣慨。嗚嘩…學這些一定超級的累,而且根據常識,絕對會弄傷手、常常受傷流血……又累又痛,還可能被迫日曬雨淋,活得比驢子累。

 

唉,可憐又弱小的我們,膽戰心驚地面對著未來被糟蹋的命運。看看我們又白又滑嫰的皮膚,可愛粉嫰的小手指,再看看我們漂亮又可憐的臉蛋,真憂愁。

 

「老爸這性格真與我們家不合群,唉。若是曬黑了要怎麼辦?我不想變成像步一那樣的黑猴子。」我哥憂心地摸著他自己的臉,又說:「做老闆娘有什麼不好?想要一直漂亮有什麼錯?臭老爸還不是因為母親漂亮,才厚著臉皮過來結婚。」

 

「對呀,漂亮有什麼錯?他居然罵漂亮才是最沒用,沒看到客人一見到我們,便請我們吃糖,那可是很貴的東西。」我十分讚同我哥的說法,雖然我不介意自己變黑,但……我怕痛。我皺起眉頭:「哥,去祖父家就要開始練習揮刀和拉弓……嗚嘩……這一聽便知一定會受傷、流血,還會很痛…要怎麼辦?」

 

我哥搖頭:「我也想知怎麼辦…希望我的手不會變粗…」

 

不過去祖父家也有好處,那就是我遇上巢、踏上了六生的路,遠離疲累辛勞的軍人之路。我哥遇到傻子……咳,是遇上單純又有義氣的有錢少爺,跟著對方去了西洋留學,回來後,還去跟朋友創業,十分推崇西洋,特別是西洋的衣服,閃亮華麗,比日本男性單色系的和服好看又有趣多。
最後,他還為了漂亮的衣服成為西洋衣服店代理零售,閒時還會自己裁製衣服,但那些是他自己的興趣,並不會出售。

 

不過這也是多年後的事。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狐某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