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上篇)

 

從碼頭回來時,天空忽然響起雷聲,月幻雖然喜愛水,不介意整身淋濕,但雨太大,打在身上會痛。她左看右看,小步跑向一間屋簷很大的餐廳下躲避,希望雨可以快點停下或變小。

 

「小月幻!這邊這邊!」男人響亮又清爽的聲音,在雨中響起,雖然油紙傘遮去他半張臉,但從聲音語氣不難猜到是誰,他用可見速度跑到月幻身邊。

 

月幻對他微點頭:「堂本,很久不見。」

堂本露出一如以往那種無憂無慮又傻氣的笑容,眼神真誠,看起來過得十分滋潤。

堂本收起傘,然後習慣性地使用握劍的動作,強勁的手勁向地一劃,傘上的水如刀般“嚓”一聲擊在地上。他又自然地轉動傘身交到左手,滿是水的右手拍了拍月幻的背:「一起吃飯吧,聽說這家店挺好吃。」

 

月幻輕輕搖頭、無奈解釋:「我不是來吃飯,只是來避雨,雨停下便走走。」

「但這個時間,你也一定還沒吃飯,一起吧,況且這雨一時半刻也不會停。」堂本再說:「我之後也要去十紋接他,可以順便捎你回去。」

「確實……那好吧,一起吃,我來請客。」

 

一起進餐廳,堂本很自然地拉著月幻的衣袖,在餐廳近窗的位置坐下,熟稔地拿了餐單遞給月幻:「你想吃什麼?」

月幻看了看便點:「昆布烏冬。」

「你還是吃得這麼少。」堂本搖了搖頭接回餐單:「我要可樂餅炸豚肉飯,然後就再加上一碟炸天婦羅一起吃,還有一個熱湯吧,你的衣服都濕了半,還是先喝點熱湯暖身。」

「啊。」月幻也沒反對,因為反對無效。

 

堂本這霸道的老媽子性格在十紋時已是這樣,見怪不怪,只要他要管,就會管到底。很煩人但又很窩心,對她這種獨自一人來到這國度的異國人來說,這性格真是幫了大忙,沒有回報地幫她找租屋、教她一點有關這地方和在一點生活小事幫忙,令她慢慢熟習這裡。

 

這種煩人,她不討厭。

當然大前題是對方沒有居心叵測或陰謀,畢竟她出生環境,令她對人有很重戒心。

 

在等待餐點上來時,月幻看著堂本清爽又傻氣的笑容問:「堂本艾仁,你覺得我是怎樣的人?」

雖然知道對方的答案不是自己承認,但她還是決定要先從這裡出發。

 

「欸?怎麼突然問這問題?」堂本疑惑。

「有個男人說我不了解我自己,我想否認,所以要證明我了解自己。」月幻嚴肅地說。
 

「嗯……其實我覺得他說得對。」堂本摸了摸自己的鬍子:「你就是個性有點乖僻、做事很認真、有時很呆、不會照顧自己、有點天真、想法太跳躍,但整體來說是個溫柔的好孩子,壞的地方就是太收藏自己,不會表達心裡想的事。」

 

「………」月幻聽完後臉色更沈,像是生悶氣。
 

「哈哈,我就知道你不同意,以前每次稱讚你時,你都是這個反應,而且還會用力反駁。」堂本笑,眼神卻透露著憂心,對方這點和曾經的小山上像,但又有點不同。他反問:「你覺得我哪裡說得不對?」

 

「很多。」月幻不服氣地反駁:「我不溫柔、不天真,也不是好人。」

堂本伸手揉了揉她的頭:「哈哈,所以你才被人說你不了解你自己。」

 

「你們的眼神有問題。」她悶悶地給出答案。

 

「哈哈哈。」堂本又大笑:「啊,湯來了,先喝來暖身。你也真是,今天天氣一直都烏雲蓋頂,你怎麼都不帶雨傘出門?」

 

「嗯,太多煩事,沒留意。」月幻接過店員的熱湯,溫暖又充滿香葱味的湯從喉嚨流進食道,再慢慢溫暖她的胃和身體,她一喝便直接喝光一整碗。

 

「暖和了吧,知道吃熱飯的重要了吧?」

「這是湯,還有我不喜歡吃飯。」

堂本翻了個白眼:「笨蛋。總之呢,雖然你行為怪異、愛胡思亂想、工作上又鐵臉無私,但你是好人啦!快點承認,這樣你便不用苦惱,其實我真不明白承認這些有什麼困難。」

 

*“那只是你個性太溫暖和善良,所以才會吸引像我和山上那樣黑暗的人。”*月幻心裡回,她轉動手上的湯碗:「………堂本,我不會憐憫人、不會感到悲傷、不會為逝去的人惋惜,我是冷血無情的人,你真的覺得我是好人?我自己先不認同。」

 

堂本再次翻了個白眼,有點哭笑不得地說:「天呀,你這是哪門子壞人?小月幻呀,起碼我從來沒見過有壞人會努力證明自己是個壞人。會有你這想法的,只有像你般心裡有善惡標準、有明確道德觀念的人,才會要求自己不能犯錯、犯一點錯就覺得自己是壞,你們都對自己太苛刻了。」

 

「………不是…」

「客人,你們的餐點做好了,請慢慢享用。」

月幻想說的話被店員送來的餐點打斷,堂本暗中對店員比了個姆指,這時候就要打斷這些死腦筋的思考和反駁。他揚起燦爛的笑容、熱心地把食物遞到月幻面前:「快吃,餓了吧,吃炸蝦,啊,這炸南瓜也不錯。」

「………好,謝謝。」

「乖。」

 

吃完桌上的飯麵和小食,兩人喝店家提供的水消食,堂本咬著牙籤說:「先不說是不是好人,你身上還有不少優點,像吃飯有儀態,不會像我這樣東掉西掉。」

月幻不解地偏頭:「這是必需。」

「才不是必需,你真的好嚴格~」堂本把杯裡的水喝完,再說:「或許這是你的缺點,你對自己的評價太低、對自己太嚴格了、思想太狹窄,小月幻。雖然也沒什麼不好,但我覺得好累,而且若是真的要了解自己,你不能只看自己不好的地方。」

 

「是你把人想得太好,堂本艾仁……」月幻淡淡地說,頓了頓又再道:「不過你也有你的道理…起碼,聽你這一說…我好像不是太壞?」


「廢話。」堂本肯定地說:「你覺得我像是能和壞人溝通嗎?」

 

月幻看著堂本眨了眨眼,再想想自己的家人,然後搖頭:「確實不能。」並在心裡補充“*但你和很多怪異都有共同話題,雖然你不知他們是怪異。*”

 

「哈哈,對嘛~好,吃飽我們也走吧。」堂本習慣性地發號施令,月幻立即拿起帳單到收銀處,在踏出店家時,堂本已張開油紙傘等她。

 

「久等了。」

「別說廢話了,快過來。」堂本把傘微微傾斜向月幻,兩人一同走回十紋,路上也一句沒一句地聊天,家常閒話地討論最近熱鬧的市井話題。快要到十紋時,堂本忽然想起了什麼再開口:「其實我覺得啦,比起了解自己,你應該要多點重視自己。」

 

「我有……」月幻茫然看著他,有吃有喝有睡覺,很重視了,不是嗎?她喜歡看書也去買書。

 

堂本舉例道:「像是喜歡的顏色、喜歡的圖案、喜歡的食物、喜歡的飾物、喜歡的衣服,即使沒所謂,也一定會有,你可以為自己添加喜歡的東西,像是今天的衣服和袋子,都是最常見的款,頭飾一個都沒有。以你的薪金,買一點喜歡的東西給自己吧,除了書,你要對自己好點。」

 

“喜歡的顏色、圖案?”月幻忽然發現自己記不起來,這令她不禁沈默不語。堂本以為她是虛心聽取他的意見,所以繼續熱心地教育她:「還有,有空也去約朋友去逛街,怎麼常常一個人,多點擴闊社交圈子。聽說有些女生的讀書社,你也可以去參加,多點曬太陽、別胡思亂想,常常鑽牛角尖,有不懂就再問我或其他人。」

 

直到穿過十紋機關門口的圍欄、走到入口的接待處,這種碎碎念才停下。

 

「……堂本老媽子。」月幻無語:「行了,我回去了,也去幫你叫那人出來。」

「啊~好,拜託你了,下次再見~」堂本燦爛地笑著揮手,站著入口旁等他要等的人,並跟認識的舊同僚打招呼。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狐某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