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與白,世界最初始的顏色。

也有人會用黑和白來形容人,人生就像白紙、而他的過去、正在經歷的現在、未來是墨,紙與墨,為那白紙的人增加色彩和形狀、增加一個人的厚度。

所以,有些人喜歡把自己所見所聞畫下來、寫下來,慢慢形成『書』。

 

「銀施主,很久不見,今天又要勞煩施主幫忙。」一名光頭的僧人坐在六生的會客室,他朝銀兵次和藹地笑,然後拍了拍手邊帶著幾個箱,每一個箱都有用一些符咒密封。

 

兵次看著那幾個箱,有點無語:「筆慧大師,請問你何時可以封筆。」

對方輕輕搖頭:「還沒到時候、你想小僧封筆嗎?」

「何時才是到時候……唉,雖然是巢的糧食,但巢可以一直不吃,雖然吃了會稍微強一點,可是要幹活的人是我,而且我幾年後便去考神官資格回老家。筆慧大師,你真的要考慮一下。」

 

筆慧—笑:「哈哈,銀施主,一切都只是一場因果。你回家鄉、只是我們緣份盡、因果結,你無須多慮。而我,梵行已立、所作已作、只等自身了因果、生盡、斷無明。」

 

「聽不懂。」兵次無語望天:「大師,總之你是說你會有方法,對嗎?」

筆慧微笑頭頭。

「那就好,不過這次的數量真多,有十多箱。」兵次彎腰把箱子疊在一起,然後輕鬆抬起:「那我先帶回去,處理完再送回皋山寺給你。」

 

「南無阿彌陀佛。小僧告辭。」

巢也化成人形,對筆慧大師合掌躹身,然後便也一起把箱子搬走。

 

筆慧微笑,看著一人一妖的背影道:「世事難料,在幾年前,我還在為這個能力困擾,從現在回望過去,那只是一個人生歷練,也難怪經文典故上都愛修苦行。」

 

明悟、頓明、放下、清明

深吸一口氣,再迎接明天的歷練。

 

—回想當年—

 

十年前的筆慧疲累又無助地說:「這能力真很困擾,我現在都不敢離開皋山寺,若是離開,畫裡的畫物跑出來,沒人能制住他們,那又會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只是我還需要為弟子們授課、頌經、禪定,所以…陰陽師大人,請你們幫忙解決。」

 

當時六生的老師們對這事也很懊惱,他們拿起畫觀看,畫裡的兔子在畫內跳躍,並嘗試從畫裡跳出來,但只要一拍,兔子又會回到原本畫中的角落。老們們收起畫再封上用於建構結界的符咒:「畫上沒有妖氣,袚妖武器不能袚除,用刀斬了它們,它們只會躲回畫裡。」

 

在老師身後的一群得業生也在討論,他們不解地,然後推出班裡年紀大的兵次去舉手問:「筆慧大師,你不再畫畫就好了。你不畫,自然不會有會動的畫。或能否燒掉?」

「小施主,筆墨有助我明白佛法、明悟世間因果、理解生命上的平等,透過觀察、思考來了解何謂『空』。雖然小僧仍未證果,但每當心有感悟,畫寫下來,縱使弟子學歷參差不齊,能從圖文中有所覺悟、也是功德。」

 

「……所以你是說這些畫是教材、你是老師,所以不想也不能燒掉,對嗎?」兵次無語地總結。

筆慧合掌點頭:「正是,所以主持請你們來商討如何解決。」

 

其中一名老師問:「不如拿來當我們的教材、或是送給十紋做對戰練習。」

筆慧嘆一口氣,然後搖頭:「我是可以送你,但成為對練對手有點困難,它們非虛亦非實,有形、但無其神,非肉眼所見、只是一點不成熟的神通,一點即破。」

「可惜。」老師們有點遺憾。

 

「老師。」銀兵次再次舉手,不過這次是一臉古怪地說:「巢…我的式神說…他想吃畫裡的東西,我只是想問可否吃。」

「吃?你的式神好像是石妖。嗯……」一名年紀大的老師像是想到什麼、其他同行老師同樣也是。

 

*石妖、不淨的集合體、是血、是情感、是記憶、是思念搞在一起、偶爾誕生出來的妖怪。*

 

他們互望後,便向筆慧解釋情況、得到他同意後,才對兵次說:「銀同學,那讓你的式神試試吧。先拿幾卷畫來試,其他同學退後。」

 

銀兵次把巢放出來問:「巢,你要怎吃?張大口吞下肚嗎?」

巢歪著頭,蹲下身戳畫卷:「好像不是,好像要打開畫,我坐在上方就可以吸收,快打開,不打開我吃不到。」

「老師,打開畫卷後,那畫中的畫物跑出來要怎辦?」

剛剛那名年紀較大的老師瞬間答:「你一拍就可以把它們拍回畫裡,別浪費時間。」

「是…」

 

兵次把畫卷打開,畫物立即跳出來,他揮拳把畫物打散,令它們回到畫裡,而巢在畫物退回畫裡後便坐上去慢慢吃掉畫上的意念。被巢吃掉的畫,只有畫中的墨色變淡,並無損害畫中所繪所寫的圖文,達成僧侶的要求。

不過不方便的地方也明顯、兵次要一直揮拳、他的式神則只需坐,不用動,這令一人一妖的位置像調換了。而且巢只是小妖,吸收的速度慢,預測要花一周時間,六生的老師們便帶著其他同學先回去,只剩兵次和其中一名老師留在皋山寺,慢慢處理和消化筆慧大師的畫卷,同時老師也給兵次一對一的補課。

 

經歷幾天處理,兵次終於可以離開皋山寺。離開前,筆慧拿出一條用檀香木造的手珠串送給他:「銀施主,這一條檀香木造的佛珠送你,當作我們的結緣禮。下回,也再拜託你的。」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某狐某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